•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李志青:禁了洋垃圾之后还该做什么?
  • 李志青:禁了洋垃圾之后还该做什么?

    时间:2018-06-01 16:13:4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李林芝

    《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由国务院办公厅于2017年7月18日正式颁布,并于2018年1月1日正式生效。这项禁令的核心是“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也就是禁止俗称为洋垃圾的“固体废弃物”的进口。从上述《实施方案》中,可以找到实施洋垃圾进口禁令的两个最主要原因。

    一是,各种合法和非法途径进口的洋垃圾造成的环境危害日益增大,“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我国生态环境安全”;二是,洋垃圾进口冲击了国内垃圾回收和资源化再利用的市场,全面禁止有利于“促进国内固体废物无害化、资源化利用”。转换为经济学的语言,以上两点的意思是受洋垃圾大量进口的影响,我们国家的社会经济为此付出越来越高的环境代价和成本,这样的成本已经远远超过洋垃圾进口的“收益”;其次,由于洋垃圾的大量进口极大地冲击了国内垃圾分类、处理和回收的市场,使得国内垃圾产业越来越“无利可图”。

    因此,洋垃圾进口的禁令表面上解决的是环境问题,背后实则隐含着环境经济问题,特别是关系到环境保护产业的兴衰。譬如,基于垃圾性质、垃圾分类和处理等体制、机制和效率等因素,相比于洋垃圾而言,“土垃圾”的市场价值相对较低,缺乏竞争力。土垃圾苦于缺乏有效的后端治理和倒逼机制,长期无法找到资源化利用的市场化路径,从而陷入高度依赖政府补贴的低水平恶性循环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