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刘玉书:美撕毁伊核协议,中欧合作迎来新窗口
  • 刘玉书:美撕毁伊核协议,中欧合作迎来新窗口

    时间:2018-05-09 15:08:49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程程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5月8日下午2时正式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此举引发全球哗然,英、法、德等对美国退出该协议的决定表示遗憾。伊朗外交部发布公告称,俄罗斯近日也将派代表与伊朗就“伊核协议”的有关局势举行磋商。鉴于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长期信口雌黄的外交风格,未来局势仍然有待观察。但从现有欧亚大陆国际新局势看,美国因素的不稳定性,恰恰彰显了我国长期稳定的发展和应对国际变化的抗压能力在欧亚经济发展和维护全球命运共同体利益方面的重要作用。这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一步密切联系,加强与欧洲的合作打开了新窗口。

    美国毁约,欧洲遭殃。自2015年伊核协议达成以来,伊朗在减少铀浓缩和消除核原料库存方面采取了系列措施,这直接促成了近两年的欧州企业赴伊朗投资小高峰。早在2015年,欧盟与伊朗双方贸易额就达到了92亿美元。伊核协议签署后,2016年大幅增加至164亿美元。去年,增长速度更加显著,达250亿美元。从美欧与伊朗的进出口贸易总额的差别可以看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对欧洲可能造成的直接影响要远远大于美国。

    美国撕毁伊核协议,导致当前欧洲很多公司陷入窘迫的局面。如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对伊朗能源工业的投资,法国石油公司道达尔在伊朗南部天然气田的投入等。此外,空中客车也与伊朗航空业老旧设备和飞机替换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合作。雷诺公司去年还签署了一项价值7.8亿美元的利润丰厚的协议,将在伊朗建立一家每年可生产15万辆汽车的生产工厂。而美国撕毁伊核协议,这些欧盟国家的国际大公司将遭遇更多投资不确定性,需要对伊朗的政治和社会生态进行重新的评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