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杨飞:厦门金砖峰会临近,外界缘何普遍看好“中国方案”?
  • 杨飞:厦门金砖峰会临近,外界缘何普遍看好“中国方案”?

    时间:2017-09-01 18:14: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望

    在“逆全球化”趋势成为讨论热点的今天,哪些力量还能助推“全球化”进一步发展?8月30日,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演讲活动中,英国董事学会主席芭芭拉•贾琦(Barbara Judge)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全球化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她表示相信,在即将于9月初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上,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对全球化的支持。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也需要中国。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就高达34.7%,堪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9%,既高于此前公布的6.5%的增长目标预期,也超出了大多数观察家的预期,明确表明“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能继续让全球获益”。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在经济不断发展同时,负责任的中国也一直都在努力推动各国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诸如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等,尽皆是在与世界各国实现共赢发展。目前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了100多个国家的参与和支持,倡议成立的亚投行也已由成立时57个成员增至80个。

    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各方期待作为中国能够拿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注入“中国力量”。比如说,先前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引导协调各方,在创新增长、结构性改革、多边投资、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重要问题上制定出一系列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达成29项重要成果。中国规则制定权明显增强,中国影响力明显扩大。

    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与会各方将围绕构建政治、经济、人文“三轮驱动”格局,共同勾画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可以肯定,作为本届峰会东道主,中国将努力推动各大新兴国家联手打造新时期的新兴大国关系,在寻求金砖国家利益最大公约数基础上共享机遇、共迎挑战。

    随着我国国际影响不断提升和全球治理格局的深刻演变,中国倡议、中国方案、中国贡献日益受到各国重视和欢迎。在芭芭拉•贾琦看来,推动“全球化”的积极动力、“一带一路”的潜力、中国改革开放精神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度融合,这三种力量就将给世界带来不可估量的互利共赢机遇。作为中国下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和中共十九大召开前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相信中国也将不负外界期待,推动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黄金十年”,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方案”。(作者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