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浦来宁:厦门会晤引领金砖合作行稳致远
  • 浦来宁:厦门会晤引领金砖合作行稳致远

    时间:2017-09-01 18:14: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望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福建厦门召开。这是今年我国继“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后举办的又一场重要主场外交。今年恰逢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10年,本次厦门会晤的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旨在为增进金砖机制与发展中国家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新贡献。习近平主席将与俄罗斯、印度、南非、巴西等金砖国家领导人,把脉新兴市场国家发展走向,共商发展中国家合作发展大计,致力于开创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

    三大支柱是新目标

    金砖合作起步于2006年。10年来,金砖合作机制从无到有,由浅入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009年,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四国领导人首次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实现会晤。自此,金砖成员国每年轮流办会。2011年,金砖机制实现首次扩员,迎来了发展中国家的非洲代表南非。金砖机制现已建立起一整套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对话合作安排,包括领导人会晤、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以及外长会晤等涉及经贸、财金、工商、科技、文化、智库、反恐、网络等十多个领域的部长级会议。此外,金砖国家还在纽约、日内瓦、维也纳等多边外交舞台建立起五国常驻代表磋商机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十年光阴,春华秋实。迈入第二个十年的金砖合作机制将如何继续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如何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如何继续开创金砖合作的光明前景?世界期待金砖方案,金砖期待中国声音。今年的金砖厦门会晤具有着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从目前厦门会晤设置的议程来看,金砖下一步合作将着力在经济金融合作、政治安全沟通协调、人文交流互鉴三大支柱领域打造更多务实成果,形成更有力的机制建设。

    经济金融合作是主线

    经济金融是金砖合作的起点,也是金砖国家的关键合作领域。金砖成色亮闪闪,其中最亮的一抹色彩来自经济金融领域。几组数据可以说明: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近四分之一,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占全球比重也分别上升到16%和12%。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金砖国家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政策协调、机制建设、货币合作、开发性金融等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2015年7月21日,上海陆家嘴金融区迎来了新开发银行。2017年8月17日,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落户南非约翰内斯堡。新开发银行是发展中国家在全球金融领域团结互助、携力发展的创新之举,将进一步激发金砖内部的合作潜力,同时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更为多元化的融资投资渠道。

    近年,受国际金融危机波及效应,部分金砖国家经济低迷甚至陷入负增长,金砖整体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火车头的作用有所减弱。去年以来,随着国际经济总体温和复苏,金砖国家经济已呈现不同程度的好转,金砖合作再一次显示出强大活力和巨大发展空间。好风凭借力,本次厦门会晤有望在经济方面达成30多项具体成果,成为金砖国家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共创发展繁荣的重要契机。

    放眼未来,金砖国家间的经济金融合作将抓住十年轮回的机遇,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进一步调动自身资源和市场、创新经济金融合作方式、拉紧共同利益纽带。在几大优势领域,包括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切实开展服务贸易、知识产权和经济技术等方面合作;加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推动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机制建设、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金融机构和服务网络化、税收等领域合作;打造创新产业增长点,在工业、信息通信技术、能源等领域再创新高。金砖五国将朝着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的目标不断迈进。

    政治安全沟通协调是大势

    十年来,金砖合作从经济金融领域扩展到政治安全领域。这既是五国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丰硕成果,也是大势所趋。随着新兴国家经济份量持续提升、国际地位显著上升,金砖合作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最显著例证。金砖国家有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良好愿望,也有发挥相应重要作用的独特能力。自金砖机制建立以来,金砖国家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重要国际组织中开展紧密合作,在气候变化、反恐及地区热点问题上共同发声,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共同利益仗义执言,为应对世界面临的难题和挑战贡献金砖智慧。

    今年7月,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第七次会议成功举行,五国就全球治理和多边主义、国家安全和发展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建立新型国际关系进行了有意义的探讨。此前,金砖国家外长首次举行正式会晤,就国际政治形势和热点问题深度探讨,成为拓展金砖国家政治安全合作的新重要平台。金砖国家加强在外交安全领域的沟通、协调与合作,反映出以金砖五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希望推动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强烈诉求。

    在此次厦门会晤中,金砖五国将进一步推动在重要多边机构内的立场协调,不断增进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聚焦全球治理问题,展现金砖国家的负责任态度和建设性作用,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人文交流互鉴是新亮点

    金砖合作跨越了地球上最遥远的距离,但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因为人文交流是最好的媒介物。以厦门会晤为起点,金砖合作将增添人文交流这一新亮点。从原来的经济、政治双轨并进,扩展至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预示着金砖国家将打造更加牢固的社会根基,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金砖五国均拥有光辉灿烂的古老文明,在世界文化中占据着重要的一席。金砖国家之间加强文化交流与人员往来,势必展现出文明承载者的特有的感召力和亲和力,焕发出崭新的光芒,映照着金砖国家携手并进的光明之路。

    今年6月,首届金砖国家运动会在广州举行,创新了人文合作交流的形式。金砖国家共同合拍了电影《时间去哪儿了》,9月起将在中国影院上线,并在其他4国展映。当前,金砖国家正开展形式多样的友好交往,其中中国举办的文化节、运动会、电影节、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等活动受到其他成员国的一致欢迎,人文交流成果多点开花。金砖人文交流互鉴是一座通向理解、包容、合作的文明之桥,将为金砖成员国人民相识相知提供更多的“理解因子”,成为金砖合作加速向前发展的“润滑剂”。

    共同体理念是新动力

    回眸金砖合作发展历程,一路走来成果喜人,却也经历了风雨波折。究其原因,既有国际局势纷繁复杂的影响,也有成员国双边关系中的“风波”,既有西方世界“唱衰”金砖发展的不友善眼光,也有金砖国家自身发展过程中遭遇到的困难及瓶颈。但是,金砖成员国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合作走深走实。

    金砖合作动力何在?一是发展的诉求。金砖五国都将经济发展和国家现代化作为首要课题,民族振兴和共同发展是金砖国家之间最大的共同利益和目标。二是合作的需求。金砖五国的经济体量、合作潜力是推动机制完善、合作向前的天然动力。三是振兴的渴望。金砖五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有着在全球维度中提升发展中国家整体定位的共同呼声,也作出了团结协作的历史选择。四是责任的担当。在当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欧美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持续升温,全球公共产品供给赤字加剧的背景下,金砖国家深入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国际规则制定和国际秩序变革,既面临着重要机遇,也需尽早找到应对挑战的突破口和发展方向。

    2017年6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来华出席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晤的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外长时指出,金砖国家要“共同营造利益和命运共同体”。构建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为金砖国家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指明了方向,也为金砖国家推进新型南南合作、新型全球化和新型全球治理提供了创新思路和实践途径。

    今年厦门会晤期间将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这是金砖国家践行共同体理念的创新之举。金砖机制和“金砖+”合作思路将形成更强大的发展合力,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难题提供解决之道,充实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内涵,推动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合作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早期收获”和典范之作。

    厦门时间已渐渐临近,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