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陈九霖:从几个重点推动“一带一路”落地
  • 陈九霖:从几个重点推动“一带一路”落地

    时间:2017-05-17 23:20:3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建东

    刚刚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宗旨和意义,当然要从足够的高度和广阔的视角审视理解,而在推动倡议以一个个具体规划落地过程中,则需要有一些侧重点。

    首先,国企带头向前,民企快步跟上。一直以来,国企都冲在“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前列,从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到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的亚吉铁路皆是如此。但“一带一路”的“蛋糕”足够大,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投入和各类企业的参与。

    对民营企业而言,把握发展红利,推动中国品牌国际化,乃至重新打造全球中小企业间的贸易规则,“一带一路”都提供了契机。灵活、多样与非官方等属性让民企在海外市场拓展中具备特殊优势,也更有助于完善我国海外投资的立体布局。

    其次,不仅“走出去”,也要“引进来”。“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难得机遇。2015年和2016年,中企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额达293.5亿美元;截至2016年底,中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初具规模的合作区56家,入区企业1082家,为当地创造近18万个就业岗位。

    不过,“一带一路”促进的不只是“走出去”的单向流动,同时也包括“引进来”的双向乃至多向流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既有以色列这样的技术强国,也有俄罗斯、沙特等能源大国。我国一方面要积极引入外资和国外优势技术,另一方面要活用各方资源,做好基础后备支撑。类似中缅天然气管道项目、白俄罗斯钾肥公司合作项目等“引进来”项目,应更多地开展。除与沿线国家彼此合作,上合组织、亚信会议、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等现有多边合作机制,也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激发更多活力因素。

    第三,不仅影响区域,也要辐射世界。“一带一路”不只是一个覆盖沿线国家、带动区域发展的设计,还是一个全球经济发展的“催化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加之难民危机等因素叠加,世界经济前景蒙上一层阴影。在此背景下,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合作重点的“一带一路”建设,就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力。“五通”不仅提升了区域、次区域内部的软硬件条件,也为跨区域合作提供了便利,更是符合互联互通的世界性大趋势。

    第四,关注风险控制,有效规避风险。过去,一些国家内部政治动荡对我国在当地的投资产生不小影响。因此,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要把风险控制摆在突出位置。在做有关项目规划时,要做好详细的风险评估,尽可能规避潜在的政治、经济乃至安全风险,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也要加强管控,减少不稳定因素的影响。要加强对“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审核与跟踪管理,尽力减少资源浪费,做精品项目。

    另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海外市场拓展也要与国内市场情况相适应,“后方建设”不能忽视。只有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才能让“一带一路”建设既益于国内公众,也造福世界人民。(作者是北京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世界500强企业中国航油集团前副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