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任慧英:习近平“五点意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 任慧英:习近平“五点意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时间:2017-05-15 23:02:43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望

    承载世界期盼,5月相约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14日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五点意见。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今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宣布,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天,在世界人民的期盼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如期召开。29位国家元首出席,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200多名代表参会,外媒报名记者2000多……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中国方案”让世界瞩目。

    团结就是力量,合作才能共赢。“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规划对接、优势互补。4年来,亚投行开启金色大门,引来70个国家和地区共襄盛举;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厚植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底色,“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

    “一带一路”设想是中国首倡,但为各国所共享。通过打造商品大流动、资本大交易、信息大流通、人员大走动、文化大交流的大格局,中国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将签署一批对接合作协议和行动计划,同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发出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有助于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传承“丝路精神”,互利共赢让中国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关系越走越近。

    “中国方案,大道之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期待“一带一路”倡议带领人们走出困境,让“历史在现实中重焕生机”。也不负世界人民期望,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五点意见,强调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将“一带一路”建成繁荣之路、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推动着“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一带一路”把世界的机遇变为中国的机遇,也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这一“中国方案”为全球经济走出危机阴霾、实现强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去年G20杭州峰会达成29项创纪录协议,被称为具有“里程碑意义”。而今借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再次显现出庞大的国际领导力、影响力。可以肯定,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负责任的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作者为西安工业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