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李盈:缘何“一带一路”赢得外国政要高度评价
  • 李盈:缘何“一带一路”赢得外国政要高度评价

    时间:2017-05-15 23:00:01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望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日上午举行高级别全体会议。出席会议的多国政要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作用和重大意义,认为这一倡议为各国发展提供方案,为民众福祉创造机遇,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

    中国倡议,世界共享。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衰退,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挫折。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全球化面临新的艰难险阻、全球经济治理体制机制革新进展缓慢之际,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把历史遗产转化为发展契机,让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被遗忘的角落”重新回到了历史的聚光灯下。

    “一带一路”为各国发展提供了方案。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经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诸如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蒙古国“草原之路”、越南“两廊一圈”等等,纷纷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各国发展因“一带一路”有了适宜方案,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六条经济走廊沿线国家交流不断加强。

    “一带一路”为民众福祉创造了机遇。在柬埔寨,“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内基础设施已建设完成,来自中国、欧美的100多家企业为当地提供了1.6万个就业岗位。以此为缩影,四年来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通过在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领域广泛合作,“中国红利”不断惠及世界人民。

    “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活力。四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立柱架梁、务实推进,源源不断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英国首相特使、财政大臣哈蒙德表示,中国致力于全球自由贸易,“一带一路”正在为全球经济开启新篇章。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活力,这也是“一带一路”得到外国政要点赞的缘由所在。

    承载世界期盼,5月相约北京。阿根廷《自由报》网站撰文指出,此次高峰论坛展现了世界各国共同的经济合作与文化交融意愿。在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五点意见,再加上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更多民生项目等等,都诠释出中国与沿线国家和人民休戚与共的鲜明态度。

    “一带一路”倡议的吸引力,最根本的还在于找到了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把世界的机遇变为中国的机遇,也让中国的机遇成为世界的机遇。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就曾刊文称,“一带一路”作为大型项目,连接了亚洲、非洲和欧洲,包括道路交通等大量基础设施项目,不仅可以推动世界贸易,也将提升中国的全球影响力。我们期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能够汇聚各国的力量与智慧,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