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凌胜利:起诉FBI,华裔不再沉默
  • 凌胜利:起诉FBI,华裔不再沉默

    时间:2017-05-13 22:55:1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近日,美国天普大学华裔教授、世界知名超导专家郗小星,就2015年的“乌龙间谍案”提起联邦诉讼,起诉主导此事的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探员歪曲核心证据,多次忽视外界对其错误判断的警告。

    除了郗小星,美国其实还有不少华裔科学家曾遭到FBI等机构的乌龙执法。比如华裔水文学家陈霞芬2014年以“间谍”罪被逮捕,在往前则有轰动全球的“李文和案”。华裔科学家屡屡遭到不公对待,背后折射的是美国的差异执法和种族偏见。

    时至今日,美国依然未能消除对有色族裔的偏见,尽管美国曾经因此多次爆发国内冲突,但显然未能吸取教训。而相对于经常披露的美国黑人被不公正执法而言,华裔受到的不公对待也不在少数。何以至此?原因基本可归结为三点:

    一是随着中美战略竞争加剧,美国视中国为最强大的竞争对手。相对于经济威胁,美国更看重中国在尖端科技领域对美国的挑战。因而对中国进行科技封锁也就在意料之中,甚至有时在执法中“草木皆兵”。二是美国是一个三权分立的国家,司法机构有很大的权限。基于“国家安全”的理由,他们实际可以将许多问题做“安全化”处理,使得华裔科学家即便遭到不公正对待,大多也不得不哑巴吃黄连。如此前李文和案,即便克林顿总统督促司法部尽快结案,后者依然一拖再拖,致使克林顿也无可奈何,只能表示遗憾。三是华裔在美国毕竟还是少数,性格也比较内敛,很多第一代华裔更是具有隐忍性格,导致维权意愿和行动较弱。

    笔者以为,面对不公正对待,华裔科学家不应一味地做“沉默的羔羊”,而是要勇敢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他们是华裔,也是合法公民,拥有美国法律赋予的维权索赔权利。既然美国自诩为法治国家,那么对于美国公民的正当权利必须予以保障。如果华裔屡屡蒙受不白之冤,美国的公信力和道义基础恐怕会大打折扣。不知美国司法机构是否明白,他们的滥用职权正在令美国一向标榜的公正法治蒙羞。

    显然,在差异执法上,郗小星不会是最后一位受害者,但他的维权有望获得更广泛的效应。当前,美国的华人维权意识已不可同日而语。去年,为了声援华人警察梁彼得,十万华人在白宫网站发布请愿书并走上街头。郗小星起诉FBI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其背后有许多华裔在默默关注着。虽然他的维权之路会异常曲折,其间的艰难困苦肯定不少,甚至最终也极有可能不了了之。但只有迈出起诉维权的关键一步,才可能引起美国社会和美国政府对执法不公的更大关注。即便不能立即推动美国在法律上对差异执法有所限制,但也可以促使美国政府机构人员在对华人华裔执法时更加慎重,华人也将不再是任人捏的“软柿子”。(作者是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