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王嵎生:为中央提供外交决策参考,钱其琛做了这件事
  • 王嵎生:为中央提供外交决策参考,钱其琛做了这件事

    时间:2017-05-11 22:28:51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杨阳

    钱其琛同志于2017年5月9日因病去世,享年90岁。他担任外交部长十年,担任主管外交的副总理10年,中央评价其为我国外交战线的杰出领导人。

    改革开放初期,国家刚刚从“十年动乱”中走出来,外交工作纷繁复杂。当时钱其琛同志担任新闻司司长,我在新闻司任处长。在新闻司工作的数年间,钱其琛同志非常重视搜集国际舆情,大力推动了这项工作,为中央外交决策提供高质量的参考。这其中有两件事令我印象深刻。

    1979年年底,苏联入侵阿富汗,实施南下印度洋战略。世界舆论大哗。当时正处在中美建交前后,时间点非常敏感,中美苏三角关系在这场突然其来的战争面前将走向何方?美国到底会如何应对?又会如何影响刚刚起步的中美外交关系?这些都成为中央关注的焦点。

    在钱其琛同志的领导下,新闻司的同志们努力搜集国际舆情,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苏联入侵阿富汗问题的简报。钱其琛同志要求简报要短,但内容要详实,最后成文不到1000字,却包含了六条主要观点。其中第六条就认为美国应加强同中国的战略合作。这份简报第二天就递交外交部部党委开会讨论,为中央对美外交提供决策参考。有些同志对此有不同意见,认为新闻司没有必要做这项工作,但钱其琛同志坚持推进了这件事。事实证明,这对中央决策颇有参考价值。

    中美1979年建交后,双方在美国售台武器问题上仍然存在着分歧。里根上台后,分歧进一步加剧。1982年两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矛盾和斗争达到相当尖锐的程度。这个问题成为那个时期发展中美关系的一大顽疾。美国社会各界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也是新闻司搜集国际舆情的主要方向。

    恰在那个时候,美国有一家有影响的周刊发表了一篇引人注目的文章,题目是《中国无法不吞下这颗“苦果”》。文章声称中国当时的主要敌人是苏联,中国担心苏联的威胁而有求于美国,因此美国继续对台军售给并不存在风险。中国政府可能“大嚷大叫”进行抗议,但最终还是没办法,不得不吞下这颗“苦果”。

    我凭着职业敏感注意到这篇文章,立即组织力量翻译编写了一期《新情况简报》,并且用了一个醒目的标题:“中国果真不得不吞下这颗‘苦果’吗?”钱其琛同志过目后,简报迅速报送外交部领导和中央领导参考。

    没想到,这份简报发出后,当天就有了来自最高层的回应。邓小平同志在简报上做了批示:要中国吞下这颗苦果,没门!他并指示时任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次日在北京机场为结束访华行程的美国国务卿黑格送行时,一定要把这一点明确告诉他。

    我们听到这一指示后都十分兴奋,感到极大鼓舞,觉得做了件很有意义的事,及时向中央领导送去了他们最关心、最担心、做决策时需要的参考材料。

    搜集舆情,整理简报,提炼有价值的观点,虽然在外交工作中并不起眼,非常琐碎,但它是外交决策过程中不可或缺甚至是非常关键的一环。钱其琛同志大力推进了这项工作,并使之卓有成效地开展起来,获得了中央高度的肯定。(作者为前驻外大使,前中国APEC高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