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易言:一场不该发生的外交“插曲”
  • 易言:一场不该发生的外交“插曲”

    时间:2017-05-10 23:10:26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望

    不久前,金伯利进程工作组联席会议在澳大利亚珀斯闭幕。这本是一次鲜有关注的专业性会议,却因东道国单方面邀请所谓台湾“客人”参会,而引发了一场外交较量。部分西方媒体众口一辞,频曝“内幕”,令人一时不知会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实真相、是非曲直究竟如何?笔者通过权威渠道了解到这场外交“插曲”的台前幕后。

    金伯利进程系由南非等非洲钻石生产国于2003年发起,根据联合国大会决议建立,旨在遏制“冲突钻石”贸易,推行官方权威证书。目前进程有54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每年分别于年中和年底举行下属工作组联席会议和全体会议,主席由成员国轮任。何处开会、参加范围、讨论议题、成果落实等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规矩和惯例。台湾既不是金伯利进程成员也不是观察员。考虑到台湾民众有开展毛钻贸易需求,中国同各方达成谅解,允许台以“中国台北毛钻贸易实体”名义暂时执行证书制度,每年可作为“世界钻石理事会”代表团的成员列席进程全体会议,但不得在全体会议上发言。进程下属工作组或委员会仅限进程正式成员参加,台方人员不得与会。由此看出,允许台湾暂行进程证书制度,原本是大陆一个善意、务实的安排,目的是照顾台湾民众的需要。金伯利进程已运行十多年,上述安排与谅解得到尊重和落实。但台湾当局总是不甘,老想同某些方面勾连,试图搞些小动作,谋求所谓“突破”。

    本次金伯利进程工作组联席会议在珀斯召开前,澳大利亚作为进程主席和东道主,一反规矩和惯例,单方面决定邀请台方以“主席客人”名义参加会议。澳方不同包括中国在内的进程成员进行任何协商。显然,这种做法既违背了中国同进程达成的谅解,也违反了进程协商一致的工作原则,超越了主席权限。金伯利进程规则与程序委员会主席和监控工作组主席专门致函澳方,表明反对澳方做法。

    中方自始至终积极参与并推动金伯利进程不断发展,多次表明进程作为钻石贸易专业性证书制度安排应免受政治因素的干扰。为了配合办好珀斯会议,中方在北京和堪培拉反复向澳方进行沟通协商,要求澳方尊重、遵循进程规则与惯例,取消自行向台方人员发出的参会邀请。遗憾的是,不知澳方出于何故始终对中方正当要求不予理会。5月1日会议开幕式前夕,中方参会代表再次约见澳方主席,要求澳方妥善处理台方人员与会问题,以便会议顺利进行。但澳方主席不但固执己见,反而要求中方接受澳方安排。

    为了维护金伯利进程规则的严肃性,中方代表在开幕式要求就会议程序性事项发言,请主席确认出席会议人员的身份。主席对中方符合多边会议惯例的要求置之不理,宣称要先搞开幕式,之后再另行讨论程序性问题,试图以此造成台方人员受邀与会的既成事实,这种处理方式显然有失专业水准。

    中方代表对此自然无法苟同。南非、世界钻石理事会、非洲钻石出产国联盟等其他与会代表实在看不下去了,相继发言支持中方,强调主席应当首先解决中国代表团提出的程序性问题,然后再涉及会议其他议程。在另行举行的特别论坛上,很多国家纷纷发言,要求主席遵守进程规则,解决中方关切,避免造成台方人员与会的既成事实。澳方主席对此始料未及,只好在土著人表演和澳外长致辞后宣布暂时休会,先讨论中方提出的程序性问题。

    熟悉国际会议的人都清楚,与会代表提出程序性问题再正常不过了。在程序性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之前,无法讨论实质性问题,这是国际会议无一例外的习惯做法。澳方举办过的大小国际会议不计其数,对规则自然非常熟悉。中国代表对主席自行邀请台方人员与会提出质疑,符合议事规则,合情合理。需要特别澄清的是,出于外交礼节和对澳大利亚土著传统的尊重,中方及其他国家代表并未打断土著人表演和澳外长致辞。中方代表发言的第一句话就是:中方尊重澳大利亚土著文化传统。令人疑惑的是,一些媒体反复报道和渲染称,中方现场打断澳土著表演和澳外长致辞“令人作呕,异乎寻常”。这看上去是报道失真,恐怕真正目的是混淆黑白。依笔者所见,珀斯会议上出现的外交“插曲”本不应发生,完全是澳方自作主张和自我误导所致。澳方原以为凭借自己东道主的特权,能自行其是并强加于人,未料中方坚持原则的态度如此坚定和明确。

    开幕式结束后,澳方主动约见中国代表团进行协商,决定撤回对台方人员的与会邀请。澳方在随后召开的全体会议上作了公开宣布,此“插曲”也划上句号。

    蔡英文上台后,一直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受到严重冲击。这种自断出路的做法最终只能是自食其果。如果两岸缺乏“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大陆对台作出的善意安排也恐将难以为继。如果台湾欲借“朋友”之手上演闹剧,大陆势必对台湾参与国际活动愈加提高警惕。说到底,台湾当局应该正视现实,改变浑水摸鱼的心态与伎俩,真心实意地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来。

    最需强调的是,在事关中国国家主权的问题上,任何方面、任何人员都不要幻想搞小动作。这场外交“插曲”已翻页,但对某些同台湾当局有勾连,仍然想不时在国际场合搞小伎俩的势力,自己应该好好掂量掂量了。(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