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朝美首脑在板门店开创历史:偶然还是必然?
  • 朝美首脑在板门店开创历史:偶然还是必然?

    时间:2019-07-01 20:03:34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日尧

    6月30日,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板门店军事分界线上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握手会面,并跨过分界线来到朝方一侧,出人意料地创造了多个历史第一:特朗普成为历史上踏上朝鲜国土的第一位美国在任总统;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签署66年来朝美首脑第一次在停战协定签署地板门店会晤;朝美韩三国首脑第一次在非军事区(DMZ)举行会谈(也是三国首脑第一次共同会谈)等。一时间世界舆论聚焦板门店,特朗普又一次成功地制造了轰动全世界的政治外交公关实践。

    偶然还是必然?特朗普显示政治手腕

    世界舆论似乎对朝美首脑在板门店会晤还没有做好心理上的准备,就突然来了,带给人们的感觉好像是很“意外”,或非常“偶然”,不少媒体甚至来不及派遣记者赴现场报道。

    这次会晤真的是由特朗普的一个临时念头促成的吗?未必,或许是一次巧妙的设计与特殊的安排。我们不妨回顾一下今年6月中旬以来与朝美关系相关的一些公开线索。

    特朗普6月11日(当地时间,下同)表示收到了金正恩委员长寄来的信,称“金正恩委员长寄来的亲笔信非常好(very nice),我认为我们做得非常好”“美好而温暖的亲笔信”。6月13日,文在寅在奥斯陆对媒体表示,他也不知道月内能否举行文金会,但韩朝有在短时间内联络协商促成首脑会谈的先例,6月份举行会谈并不是不可能。朝中社6月23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向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发来亲笔信,金正恩称信中的内容非常优秀,对此表示满意。报道指出,金正恩对特朗普政治判断能力和不同寻常的勇气表示谢意,并说将慎重考虑亲笔信内容。6月26日,文在寅接受韩国联合通讯社(韩联社)等国际七大通讯社联合采访时表示,朝美正在就举行第三次领导人会谈事宜进行磋商,现在朝美重启对话的时机已成熟。

    6月29日早晨,特朗普发推文表示希望于6月29日至30日访韩期间在非军事区同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见面。对此,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29日当天就通过朝中社发表谈话称,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提议,但我们并没有收到与此相关的正式提议。分析认为,这是朝鲜希望美国做出正式提议,而不是通过特朗普的推文或发言,如果美国正式做出提议,朝鲜有意接受。既然朝美都有意利用此机会见面,那么,6月30日下午在板门店发生的令世人惊讶的一幕就顺理成章了。

    需要指出的是,众所周知,在美国对朝政策上,特朗普常常受到美国“鹰派”强硬势力的掣肘和制约。所以,特朗普这次是在日本大阪G20会议期间的访韩前夕通过推特才正式公布希望与金正恩会面的想法与消息,使美国“鹰派”势力措手不及。这也体现了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在外交上也打破常规,显示出其政治手腕。

    绝对不是只有象征性意义

    特朗普曾于2017年11月访问韩国,这是其第二次访韩。但是,从特朗普此次访韩的效果和对东北亚与国际社会的影响来看,似乎与金正恩会晤成了重头戏。据报道,特朗普与金正恩单独会晤了53分钟,时间不短。会谈内容没有公布,应该会涉及有关实质性内容。这次特朗普与金正恩在板门店突然的“意外”会晤绝对不是只有象征性意义。

    之前,只有两位美国前总统踏上过朝鲜的国土,卡特曾于1994年6月和2010年8月两度访问朝鲜,克林顿曾于2009年8月访问朝鲜,两人均是在卸任后访朝的。而特朗普是踏上朝鲜国土的美国现任总统,正因为如此,所以金正恩说:“在象征朝韩分裂、容易让人联想起不美好历史的这个地方,曾经长时间敌对的我们两个国家进行和平握手,这本身就说明现在和过去已经完全不同。我们双方这种卓越的关系将会不断创造出他人想象不到的好的结果,克服各种难关和障碍”。金正恩还说,“此次会面向世人展现朝美关系将发展得更好。”文在寅在联合记者会上也表示,“韩朝美领导人今日在非军事区板门店会晤,将成为韩半岛和平进程中伟大的历史时刻”。

    可见,由于非军事区板门店的特殊性,在此特朗普与金正恩会晤具有特殊的政治含义和历史意义。无论是对特朗普与金正恩的个人关系,还是对美国与朝鲜的双边关系,都会为拉近关系、增强互信产生积极的效应。这就客观上为防止朝美关系和半岛局势反复和倒退多上了一套保险阀门。

    特朗普也拿出了务实方面的措施。特朗普与金正恩会面后表示,美方将在国务卿蓬佩奥的主导下于2-3周内组建工作组,并与朝方进行磋商。特朗普说,我们还有许多复杂的问题待解决,今后我们将关注工作组的磋商进展情况。蓬佩奥选定了工作组成员,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比根将任代表。他表示,美朝就指定代表进行一揽子协商达成一致。

    关于重新组建工作组的原因,特朗普表示,我们有团队,并商定让最受双方信赖的人士出面协商,相信会有新面孔出现在谈判桌上。这说明特朗普似乎发现了阻碍朝美关系改善与发展的某些不利因素,并正在努力设法消除这些不利因素。

    特朗普还当面邀请金正恩访问白宫。特朗普高度评价当天与金正恩的会面,称“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今天将载入史册,任何人都不曾预料到,相信我们将取得历史性成就。”

    在经济领域近期或有所突破

    此次会晤,特朗普谈到对朝制裁问题时同以往有不同的表述, 说明特朗普的态度已经发生微妙的变化。特朗普表示“现在我们虽继续保持着制裁,但我们并不喜欢继续制裁,也希望能够有一天解除制裁”。他还说,“希望能随时解除对朝经济制裁,在开展磋商的过程中也可缓解制裁。”当然,离解除对朝制裁或许还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但是,观念和立场的转变会改变甚至决定问题的方向,不排除近期有松动的可能性。

    6月26日,韩国统一部长官金炼铁当天下午接受韩联社和全球六大通讯社的联合采访时表示,可考虑将重启金刚山旅游项目和开城工业园作为加快实现半岛无核化的要素。他说,缓和对朝制裁的结果可能是重启韩朝经济合作项目,也可考虑在缓和制裁的初期阶段给与这些项目豁免待遇。他重申政府在为重启这些项目营造环境,并指出当前最重要的是无核化磋商取得进展。

    分析认为,在朝美谈判取得一定进展的情况下,韩方考虑以重启金刚山旅游项目和开城工业园来推动实现无核化,特别是考虑在完全解除对朝制裁前就采取“例外”措施。

    金炼铁当天介绍了文在寅今年3月提出的“新韩半岛体系”构想。他说,该体系包括韩朝和平共存的“和平共同体”以及共筑同一个市场的“经济共同体”,期待借此为半岛乃至地区内的秩序带来新变化。

    朝鲜半岛新的安全机制正在形成

    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缘形势的演变正在由量变向质变逐渐过渡之中,自2017年以来这种变化尤其明显,那种过去提出的以战争手段解决朝核问题和半岛问题的可能性已不复存在。在这种背景下,特朗普也转变思路并正在寻求以和平与谈判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的途径。

    许多迹象表明,特朗普与金正恩已经建立起了良好的私人关系,已对缓和朝美紧张关系、消解互不信任、转化半岛危机等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不仅如此,特朗普也希望在解决朝核问题和半岛问题作出更大的业绩而载入史册,同时也为了继续连任竞选下届美国总统储备更多的有利条件。

    事实上,在今年2月河内金特会之后,美方开始使用了“同步、并行”而非“一揽子”解法这一表述,说明美国有可能会在朝美谈判上发挥灵活性,部分接受朝鲜提出的“分阶段”弃核解法。

    朝鲜方面的积极变化或许更大一些。韩媒6月27日报道称,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高旼廷当天表示,“总统文在寅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天在大阪举行会谈。习近平表示,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在不久前举行的中朝首脑会谈上表示希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朝方的无核化意志不变。”习近平说,“朝鲜正根据全新的战略路线努力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并希望外部环境得到改善。金正恩称朝方希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将保持耐心尽快谋求合理方案。”

    朝美对峙了70多年,冷战结束之后也曾数次几乎走到了战争的边缘,却在一年时间内(去年6月至今年6月)两国首脑实现了三次会晤,不能不说也是一个奇迹。

    因为各种复杂的原因,冷战意识不会在短时间内在朝鲜半岛上空消失,朝核问题和朝鲜半岛问题的解决会在曲折中迂回前行,不可避免地会有一定程度上的反复和波动,但绝不会发生所谓的“高危震荡乃至战争”,朝鲜半岛形势的走向不会倒退到从前的局面,当前的半岛局势在客观上正在为新的半岛地缘政治秩序和新的安全机制的形成准备条件。(作者李敦球为国际问题专家、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