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环球网评:注入“中国动力”,推动世界经济航船驶向广阔大海
  • 环球网评:注入“中国动力”,推动世界经济航船驶向广阔大海

    时间:2019-07-01 20:03:34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林芝

    2019年6月27日至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会场内,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引发共鸣,中国理念方案广获支持。会场外,习近平主席的峰会外交牵动全球目光,中美元首会晤备受关注。国内外舆论高度评价访问成果,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致力于凝聚共识、增进理解、推动合作、传递信心,为峰会成功作出重要贡献,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稳定预期。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既愿意同世界各国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便车,更愿意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和成果。两天时间里,习近平主席接连出席20多场活动,为促进多边主义注入了“中国信心”,为G20共赢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为促进多边主义注入“中国信心”。独行快,众行远。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持续蔓延,侵蚀各国互信协作,冲击国际规则秩序,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大阪之行,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俄印领导人会晤、中非领导人会晤等“小多边”活动,为大国关系和国际合作把脉开方,呼吁各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共同促进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会场内外得到广泛响应。

    为G20共赢发展贡献“中国智慧”。G20是讨论全球经济问题的首要平台,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在世界经济前行的十字路口,G20加强政策协调与合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有增无减。此次大阪之行,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七次出席或主持G20峰会。习近平主席倡导各方尊重客观规律,把握发展大势,胸怀共同未来,无疑有助于G20各国从纷繁复杂的局势中坚定开放合作信心,共同应对风险挑战。

    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体现着人类智慧与国际道义。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重要讲话中提出“四个坚持”,即“坚持改革创新,挖掘增长动力”、“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全球治理”、“坚持迎难而上,破解发展瓶颈”、“坚持伙伴精神,妥善处理分歧”。“四个坚持”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将为新形势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指引。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中国更是经济全球化的贡献者。习近平主席此访统筹多边和双边、兼顾大国和周边、涵盖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及发展中国家,是中国全方位外交又一次成功实践。当前世界乱局变局仍在持续,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在蔓延。习近平主席此行也展现了中国作为全球共同开放重要推动者、全球治理改革积极贡献者的务实形象,有助于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注入强劲“中国动力”,推动世界经济航船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寰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