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美食街”垃圾乱倒污水横流 南京市城管局开展环境卫生集中督查
  • “美食街”垃圾乱倒污水横流 南京市城管局开展环境卫生集中督查

    时间:2017-12-06 15:31:4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马金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解决社会发展和城市管理中的这些矛盾和问题?本报推出《今日聚焦》栏目,旨在透过现象,剖析问题,寻求对策,破解难题,推动政府部门提高办事效率,推进中心工作开展,加快实施“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

    12月4日晚上,市城管局进行首次环境卫生集中督查,随机检查主城区范围内道路、街巷环境卫生状况。当晚,记者跟随其中一组督查人员,来到碑亭巷及周边一枝园、如意里、红庙、相府营等街巷,督查该餐饮业密集片区环境卫生状况。约0.15平方公里的小小范围内,餐饮店乱倒污水、乱倒垃圾、清扫不到位等问题随处可见,暴露出商家“门前三包”责任落实不到位、保洁力量不够、相关执法有待加强等问题。

    “门前三包”不到位:餐馆门前垃圾乱倒

    当天晚上约7点40分,碑亭巷一家“老北京涮羊肉”餐馆门口堆放着几大包蔬菜,地上还散落着菜叶、萝卜皮、塑料袋、塑料瓶、纸盒、酒瓶等垃圾。该餐馆正门口,慢车道与机动车道之间的隔离带上,还摆放着一个蓝色塑料筐,里面是尚未清洗的餐具。

    看到督查人员过来,餐馆员工赶紧将蔬菜往回搬,并开始清扫地上的垃圾。但面对装餐具的蓝色塑料筐,餐馆员工却矢口否认是自家的,“不是我们的!不是我们的!”随后记者进入餐馆查看,发现餐桌上的餐具与路边摆放的餐具一致。这时,餐馆一名年轻男子发怒了,开始谩骂督查人员和记者,另一名女子还推搡记者,态度十分蛮横。

    晚上8点多钟,如意里一家包子店正准备打烊,老板将大蒸笼往屋里搁,门前刚刚倾倒的水渍、垃圾清晰可见。“我这是冲洗地面,垃圾我过一会儿肯定会扫的呀!”面对督查人员的询问,老板悻悻地拿起扫把开始扫垃圾。

    市城管局环卫处负责人说,上述发现的问题,说明商家“门前三包”责任落实不到位,属地街道应当加强“门前三包”宣传工作,加大执法力度。

    保洁力量不够:街巷可见污物、油渍

    晚上7点55分,一枝园一家快递店的卷帘门正徐徐关下,一名店员将店内的垃圾一股脑儿全扫到了门外。记者上前一看,不仅有黑色的包装袋,还有很多快递面单。

    保洁员王顺保看到后立即上前清扫。“这家快递店开了大概有两个月了,每天都是这样。跟店里说了很多次了,还是老样子。”王顺保向记者倒起了苦水,快递面单很轻,遇到大风就到处飘,得追着扫。

    在另一条巷子的路牙边,有一堆呕吐物。“你看都有些干结了,说明保洁员没有及时清理。”现场一名督查人员说。等了好一会儿,一名保洁员闻讯过来清扫,他解释说,晚上餐馆营业,沿街垃圾特别多,有点忙不过来,所以耽误了清扫。

    晚上8点多钟,红庙一处垃圾收集桶前,保洁员谢北贤正将清扫的垃圾倒入桶内,因为垃圾太多,他用力往下按了按。“附近餐馆的垃圾全都往这个垃圾桶倒,到了晚上就更多。”谢北贤指着垃圾桶周边地上厚厚的一层油渍说,垃圾能扫干净,但是油污真没办法处理,黑黑的一层不但难看,还容易滑倒。

    市城管局环卫处负责人说,街巷不够整洁,一方面是夜间保洁人员配备不足,另一方面是商家、市民乱倒乱扔垃圾,加重了保洁员的工作负担。

    设施“先天不足”:餐饮店污水直排雨水井

    晚上8点半左右,红庙“陈林鸭子店”的店员正在清洁店铺卫生,准备打烊。冒着白色泡沫的污水从柜台下方一个孔里源源不断地流出来,先是流淌在人行道上,再滴落路牙,在雨水井盖及周边漫溢,异味难闻。

    “不是我一家的污水往路上排,附近餐馆的污水全都往这个雨水井里倒。”店员说,鸭子店面积才9平方米,开了两年多了,一直没有专门排污的管道,周围的餐馆也都是同样问题,泔水有专门的人来收,但是清洗的污水只能倒入雨水井。“雨水井就在我店门口,天天都很臭,影响生意,但凡有其他办法我也不愿意往这儿排。”

    说话间,隔壁餐馆的人拎了一桶污水,直接倒进雨水井。其中一部分沿着路牙一路流淌,泛着一堆堆泡沫和一阵阵异味。鸭子店旁接着一根长长的水管,水龙头正不断往下滴水。“这个水龙头是隔壁面馆装的,每天他们都在这儿洗菜,污水也往雨水井排。”鸭子店店员告诉记者。

    “像这样连排污管都没有的店面,并不具备开餐馆的条件。”市城管局相关人士说,针对这些“先天不足”的餐馆,应该多部门形成合力,有针对性地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或者建设排污系统,或者引导经营其他业态,才能有效解决此类“脏乱差”问题。

    据悉,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将由市城管局形成“问题菜单”,发给相关区督促整改。本报将持续关注整改情况。本报记者 马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