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小学女生作文课后坠亡:悲剧是如何发生的?
  • 小学女生作文课后坠亡:悲剧是如何发生的?

    时间:2020-06-14 13:42: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小学女生作文课后坠亡:悲剧是如何发生的?

    ▲官方通报小学女生校内坠亡排除他杀,家长称疑因写作文遭老师批评。视频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据媒体报道,6月4日,江苏常州金坛河滨小学一女生坠楼身亡,家属发文质疑称,可能因该女生作文不合老师观点而遭到针对。当地官方6月12日通报称,经走访未发现当天课堂中存在辱骂、殴打学生情况。目前,学校和家属仍在协商处理。

    小学生坠楼身亡,本是社会最不愿意看到的悲剧。而网传小女孩是因为作文被老师批“传递负能量”后坠楼,则更加让人难以接受。

    小女孩坠亡到底与作文被批之间存在多大的关联,还需要严肃调查的界定。目前的官方回应,只是否定了外界的部分质疑,并没有给出有关整个事件更多的具体真相,不仅家长无法接受,舆论也意气难平。

    从流传的女孩作文来看,一般人在孩子读后感中,恐怕首先都会对孩子针对书中人物性格的描述印象深刻。身为教师,相信更应该能够看到这一点。如果简单以“未传递正能量”的理由来否定和批评,显然在教育理念和方式上都值得商榷。这也是目前舆论最大的质疑所在。

    退一步言之,即便孩子在作文中流露了“负面情绪”,教师的正确做法,也应该是私下具体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作出恰当的沟通引导。如此直接在作文本上打大红叉,甚至被传言对涉事小女孩批评了一节课,已然缺乏应有的同理心和对孩子心理承受能力的照顾。事实上,仅从批注痕迹的“大开大合”,也不难看出老师批改作文时有“失态”之嫌。

    基于上述现实,“未发现当天课堂中存在辱骂、殴打学生情况”的结论,显然不足以将教师的责任与孩子的悲剧“脱钩”。悲剧到底是如何发生的,需要有更深刻和全面的溯因。

    总而言之,这名小学生坠亡,还有很多事实亟待厘清,一份简单的通报不是终点。当务之急,需要当地继续深入调查,查清真相,给家长一个负责任的交代。如果,老师有被错怪之处,也应给他以清白。

    此事的真相如何被呈现,责任如何被承担,教训如何被吸取,关系到对待生命的态度,关系到教育理念,更关系到能否杜绝悲剧的再现。

    □ 羽木(媒体人)

    关键词:小学生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