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逼12岁女儿学英语四六级、家暴,单亲妈妈被撤销监护权
  • 逼12岁女儿学英语四六级、家暴,单亲妈妈被撤销监护权

    时间:2021-04-21 22:42:46  来源:  作者:

    4月5日,还是因为“提升作业”没完成,李平拿起烧热的锅铲拍向佳佳,直接烫伤了佳佳的右脸

    当日下午4点半,小学放学。12岁女孩佳佳走出校门,她的外婆刘桂英早已等在那里。从今以后,佳佳就要随她一起生活了。

    此前两年多的时间里,因学习达不到母亲李平的要求,佳佳多次遭到殴打。在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先后出家庭暴力告诫书和人身安全保护令后,李平仍两次用烧热的锅铲将佳佳烫伤,严重侵害了佳佳的身心健康。4月20日上午,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撤销李平和佳佳生父的监护人资格,指定佳佳的外婆为其监护人。

    “你们放心,外孙女是我的‘心头肉’,我一定悉心照料,给她更多的关心和爱护。”面对在场的崇川法院法官,老人再三保证。

    逼12岁女儿学英语四六级、家暴,单亲妈妈被撤销监护权

    单身母亲家暴女儿,法院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

    佳佳今年12岁,目前在市区一所小学读六年级。在她4岁那年,母亲李平与父亲张剑协议离婚。根据离婚协议约定,佳佳随母亲共同生活。

    佳佳的外公外婆不跟母女俩住在一起,但时常会去学校接她放学。2018年起,外婆刘桂英发现,佳佳的脸上、身上经常出现各种伤痕。追问之下,孩子道出实情:妈妈时常会给她布置课外作业,如果不能及时完成,可能就会遭到辱骂甚至殴打。

    去年4月的一天,因佳佳背课文没达到要求,李平一气之下将书甩到女儿头上,佳佳面部、额头都肿了起来。看到外孙女一再受伤,刘桂英既心疼又气愤,于是找到社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报了警。经公安部门鉴定,佳佳的损伤程度为轻微伤。派出所向李平发出家庭暴力告诫书,要求其及时纠正不法行为,严禁对佳佳再次实施家庭暴力行为。

    一纸告诫书,并没能让李平就此停止对女儿的暴力行为。今年1月,因佳佳没有完成试卷测试,李平用指甲抓伤了佳佳的脸。经公安部门鉴定,佳佳的损伤程度同属轻微伤。1月20日,崇川法院向李平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禁止其对佳佳实施家庭暴力。

    逼12岁女儿学英语四六级、家暴,单亲妈妈被撤销监护权

    暴力行为再升级,两次举起锅铲烫伤女儿

    今年3月15日,李平在家烧饭时抽查她给佳佳布置的“提升作业”,发现女儿没能完成,一气之下抄起手中炒菜的锅铲打在了佳佳手上。烧热的锅铲直接烫伤了佳佳的手背。

    逼12岁女儿学英语四六级、家暴,单亲妈妈被撤销监护权

    令所有人都震惊的是,该案审理期间,悲剧再次发生。4月5日,还是因为“提升作业”没完成,李平拿起烧热的锅铲拍向佳佳,直接烫伤了佳佳的右脸。

    望女成凤,同一个错误犯三次就要教训

    庭审中,李平也承认,大概从佳佳四年级开始,自己确实有体罚女儿的情况,但都是因为学习的问题,目的是为了培养佳佳成才,烫伤女儿也是情急,并非故意。

    李平给女儿定的目标是“考进全国前三或者前五的大学”。为此,她在学校课业之外还给佳佳布置了不少“提升作业”,比如让佳佳做大学英语四六级的测试卷,甚至成人高考的卷子。小学六年级的佳佳,已经在她的规划下学习大学本科英语。在李平看来,这是一种教育策略,只要在小学阶段把英语攻下,上了中学就可以集中精力把时间花到其他科目上。动手打佳佳,也是从多次说教、女儿“屡教不改”开始的。法庭上,李平承认,如果同一个错误佳佳犯了三次,她就要教训。

    法官提醒:家教中的极端行为不可取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三十六条第一款规定:“监护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根据有关个人或者组织的申请,撤销其监护人资格,安排必要的临时监护措施,并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依法指定监护人:(一)实施严重损害被监护人身心健康的行为;(二)怠于履行监护职责,或者无法履行监护职责且拒绝将监护职责部分或者全部委托给他人,导致被监护人处于危困状态;(三)实施严重侵害被监护人合法权益的其他行为。”

    “家长应根据孩子的认知水平、学习能力以及自身素质,因材施教。”本案主审法官顾狄提醒广大家长,在关注孩子成绩之前,首先要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切勿拔苗助长,甚至做出家暴这样的极端行为,否则会适得其反,甚至遗害孩子终身。(文中所涉当事人均为化名)

    来源:紫牛新闻、中国网教育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