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13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实录》在宁首发
  • 《13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实录》在宁首发

    时间:2017-12-05 16:01:53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快报讯(见习记者 耿朴凡 记者 鹿伟)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即将到来。12月4日,大型史料画册《13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实录》在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首发。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该书记录了130位南京大屠杀受害幸存者20余万字的口述经历,穿插了近500幅受害者生存状况照片和侵华日军血腥屠杀中国平民的史料照片。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书的作者李晓方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他一直利用业余时间,寻访侵华日军实施的细菌战、化学武器攻击、慰安妇制度、掳日劳工、无差别大轰炸等各种罪行的受害幸存者,先后寻访到日军各类暴行受害幸存者千余名,足迹遍及中国大部分省份,还到访过日本、韩国。

    首发式现场,李晓方表示,因为南京离自己家乡不远,总以为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寻访可以延迟。后来,在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71周年时,李晓方看见很多幸存者行动不便,只能坐在轮椅上,还有的人只能在家人搀扶下行走。“那时我便意识到,再不写他们,这些老人可能就要离开我们了。”

    2008年,李晓方开始调查寻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先后见到了150多位受害者,包括参加首发式活动的夏淑琴老人和朱秀英老人等。在长达8年的调查过程中,李晓方不但记录下受害幸存者的照片、视频、口述史,还收集了他们的相关实物和手印。

    李晓方说,希望通过《13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实录》的出版,让更多人铭记南京大屠杀历史,祈愿永久和平。同时,也呼吁全社会对这些受害幸存者给予物质上的援助、医疗救助以及人文关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