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明年春节前635岁鼓楼将亮新颜 届时免费开放,曾被深埋的柱础和明代条石都会呈现
  • 明年春节前635岁鼓楼将亮新颜 届时免费开放,曾被深埋的柱础和明代条石都会呈现

    时间:2017-11-06 15:30:1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11月6日讯(通讯员 刘阳 爱南京南京晨报 胡亮)昨天,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鼓楼修缮及环境综合整治现在主体工程已经完成65%,春节前,主景区即可免费对外开放。鼓楼是南京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距今已有635年。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修缮还在城台上发现了被掩埋在60厘米下的柱础,券洞的地面在挖到20厘米时,明城砖和明代条石也终于得以显现。

    负责此次修缮设计的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华瑜介绍称,鼓楼现存的城台基座为明初原物,城台面阔43.8米,进深22.5米,中央设拱券三道,为当年车马通行城门的通道。不过城台上部的城楼并非明初原物,而是在清末重建的碑楼,因楼内藏有康熙手书的劝诫碑,所以鼓楼又有“明鼓清碑”之称。

    据悉,在此次鼓楼的修缮施工期间,还发现了鼓楼被掩埋多年的“秘密”。鼓楼城台上现存的碑楼只有三开间,260多平方米,但在修缮中,郭华瑜却在城台60厘米下发现了排列有序、每个直径达1米左右的柱础,且最外侧的柱础一直排列至城台的边缘,而整个城台有940多平方米,“这说明鼓楼在明代初建时,城台上的建筑远远超过现在的碑楼,而且非常宏伟。”郭华瑜告诉记者,在此次修缮中,将恢复到明代城台的标高,将这些柱础全部显露出来。除了柱础,郭华瑜还在鼓楼三道拱券的地面下20厘米发现了明城砖和明代的条石,修缮后同样将恢复原样,不再掩盖。

    记者了解到,目前鼓楼修缮的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了65%,春节前主景区即可免费对外开放,曾被深埋的柱础和明代条石都将第一次呈现在现今的南京人和游客眼前。此外,环境综合整治后的鼓楼公园,不仅环境更加怡人,细节之处也更为完善。比如此前鼓楼公园内部未建立完善的雨水管理体系,降雨集中或较强时易造成严重的内涝。此次景观整治中将构建雨洪管理设施体系,并结合造景设置雨水地下过滤回收装置,不仅可以提升御洪能力,而且后期收集的雨水还可用来浇灌绿地,降低灌养成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