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0.8元拿下5双品牌运动鞋 神价怎么来的?记者揭秘“薅羊毛圈”
  • 0.8元拿下5双品牌运动鞋 神价怎么来的?记者揭秘“薅羊毛圈”

    时间:2019-11-13 08:59:57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近日,一家网上水果店因为操作失误,把“26元4500克”的橙子标注为“26元4500斤”。拥有几十万粉丝的网站UP主“路人A-”将消息扩散,引发大量网友一拥而上“薅羊毛”,涉及金额高达七百万。这也逼得店主发公告“求饶”。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在社交软件上存在各种“羊毛”群,有人利用商家失误定价、结算漏洞,甚至开发代拍软件以获取低价商品。实际上,有些恶意利用平台规则或技术手段“薅羊毛”的行为,可能涉嫌违法犯罪。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陈彦琳 于露 马壮壮

    现象

    水果店标错价被薅羊毛

    店主求买家“放过”

    近日,有农民电商卖水果时,误将“26元4500克”写成了“26元4500斤”。网站UP主“路人A-”将消息扩散并在粉丝群里喊人一起“薅羊毛”。之后,买家们以商家无法发货或延迟发货等理由对商家进行投诉。在大量订单索赔后,店主发布道歉信称,店铺只有两个人运营,都是农民出身,店铺是自己和叔叔凑钱开的。此次是因为设置错了标题详情所致,一晚上店铺被拍了几万订单,共涉及七百万元。店主希望下单的人能申请退款,给自己“留条生路”。针对该事件,平台发布消息称,在法律、规则允许的情况下,尽最大可能减少各方损失,同时坚决抵制恶意下单的“羊毛党”。涉事UP主也已道歉,称可承担店家重开店铺的费用。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薅羊毛”的现象不在少数。

    去年11月,东方航空官网和App出现漏洞,多条国内航线售价低至正常价的一折以下。有微博大V传出机票出现了“白菜价”,不少网友一哄而上,不少没“捡到漏”的网友还捶胸顿足。最后,东方航空发微博称,系统维护时售出的所有机票全部有效,旅客可正常使用。

    今年1月,拼多多被曝出现重大Bug,用户可领100元无门槛券,该券全场通用,有效期为1年。众多网友抢券“薅羊毛”,后来拼多多发布微博回应。原来,是有黑灰产团伙通过一个过期的优惠券漏洞盗取数千万元平台优惠券,进行不正当牟利。

    调查

    网上各种“羊毛”群随便加

    在某二手平台,现代快报记者以“羊毛党”为关键词搜索,发现多条链接。其中一家产品介绍为“羊毛党,各种福利,各种0元撸……”产品内页打出的广告上,有订单截图显示0元。店家称,花钱就能进群,群里会发方案。

    “跟着团队撸白菜吧,”另一店家告诉记者,“羊毛”随时会有。随后,记者加了该店家的微信,收到一条小程序,注册后店家发来操作流程,讲解如何找内购优惠券、分享赚钱以及邀请好友注册。

    记者还在社交软件上尝试输入“羊毛”等关键词,发现上百个“薅羊毛”群,群简介大多为“分享超低价、店家Bug线报”等内容,群成员多的达到近两千人,不过这些群大多都设置了禁言。

    记者随机加了几个群,通过后,管理员源源不断地发各种产品的“羊毛”线报,还会附上链接。与此同时,不断有新成员加进群中。

    在一条电动牙刷的线报中,管理员用“漏洞”来描述。“第一波漏洞,2个电动牙刷+10个刷头+2个电池,6.8元左右到手。”紧接着,管理员介绍了6.8元入手该款电动牙刷的方法:选择两种牙刷加入购物车,加上券一起结算,然后再退掉其中一款,就能利用结算漏洞实现羊毛价。记者随机试了群里发出的低价单,提交后,显示的价格确实很低。

    “羊毛”线报来源复杂

    “一类就是从微博上的‘羊头’或者羊毛福利分享群里,获取一些优惠信息,这种比较消耗时间。”全职妈妈小苏告诉记者,她加入了一些专门通报各种“羊毛”的分享群,前段时间还有人花8毛钱买了5双品牌运动鞋、3分钱买了30块肥皂和4瓶洗洁精。双十一这段大促期,她几乎是“机不离手”,生怕错过群里发的任何优惠。“优惠券或者羊毛价不经意就会出现,你必须每时每刻盯着群里推送的消息。给你抢券的时间可能就那么两三秒,错过就没了。”

    微博一位“羊毛博主”告诉记者,她也是全职妈妈,原本发一些优惠“作业”(注:优惠订单信息)是想跟大家一起分享,后来粉丝只要发现优惠就会第一时间告诉她,她便开始成为带着大家一起薅羊毛的“羊头”。“优惠信息的来源很多,比较基本的就是有了粉丝基础之后的投稿,另外自己也要去拓展一些优惠信息渠道,比如各种返利平台上的信息,以及大神级优惠分享群。”

    “早期,‘羊毛’一般是利用了商家设置上的一些漏洞、错误定价。后来,计划规则变化了,‘羊毛’其实也是商家促销的一种手段。”该博主表示,比如双十一期间,要想实现低价,就要花1元钱抢券,再叠加津贴、折扣等。“但实际上,这些‘羊毛’的量都是商家已经计划好的成本可控范围,一方面为自己做了宣传,一方面提升了销量。”

    还有人通过代拍软件“薅羊毛”

    此外,也不乏一些组织或个人,利用刷单软件或代码,专门寻找商家设置中的系统漏洞,利用软件大批量购买“羊毛”订单或者强刷优惠券。

    在某二手平台上记者看到,有各种提供代拍网购订单的商家,称可以实现“稳定0秒下单”“拍不到全额退款”等。“现在各网购平台对于代刷、代拍都查得很严,代拍、代刷的账号可能被封或者被处罚。”一位买家告诉记者。

    除了上述“薅羊毛”的方式,还有一些人通过返利软件获得优惠信息。“虽然这类优惠并不能做到‘神价’,但这些发出返利App链接的人,其实是通过接下来购买的人来获得‘羊毛返利’。通过链接购买的人越多,他们获得的返利就越高。”一位返利软件用户李小姐告诉记者,这种“拉人头”式的“薅羊毛”方式现在也很普遍。

    观点

    有些“薅羊毛”行为已涉嫌违法犯罪

    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骏称,薅水果店羊毛一事有违道德。“如果这单买卖价格非常离谱,消费者可以轻易地判断,是因为人员失误造成价格上的巨大差异,那么在履行合同时,商家可以用法律保护自己。”

    他说,根据《合同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因重大误解订立的或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的,当事人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商家可以向消费者要求撤销,如果消费者不同意,店家也可以向法院起诉。”

    其实,有些恶意利用平台规则进行“薅羊毛”的行为,涉嫌违法犯罪。现代快报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看到,在今年6月,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就曾审理一起诈骗案。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期间,被告人冯某某与舒某某通过微信联系谋划,由冯某某通过其微信群内发布“薅羊毛”的信息,并与群内其他成员约定分成后获取口碑网88折优惠活动的支付宝支付码,在舒某某所经营的超市进行虚假刷单交易,共计虚假交易刷单5306单,骗取口碑(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补贴金人民币53033.98元。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冯某某、舒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最终,法院认定两人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什么是“黑灰”?

    指通讯诈骗、钓鱼网站、木马病毒、黑客勒索等利用网络进行非法犯罪活动的行为。略有不同的是,“黑色商品”指的是直接违反国家法律的网络犯罪,而“灰色商品”是有争议的行为,徘徊在法律的边缘,经常为“黑色商品”提供帮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