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奥斯卡导演拍南京大屠杀:那个目睹一家七口被杀的女孩
  • 奥斯卡导演拍南京大屠杀:那个目睹一家七口被杀的女孩

    时间:2018-12-13 08:47:0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克里斯·马吉来南京看望夏淑琴。

    ▲纪录片海报上的夏淑琴老人。

    中国江苏网讯 2018年12月13日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1周年。当南京大屠杀的见证者们逐渐凋零的时候,由美国著名女导演、奥斯卡奖得主瓦妮莎·罗思执导的一部纪录短片再次让西方关注到那段黑暗的历史。这部纪录短片在凝重的历史背景下展现出亲情的温暖和记忆的传承,已经获得多项大奖,正在角逐明年的奥斯卡奖提名。 紫牛新闻记者 宋世锋 (受访者供图)

    纪录片《女孩和影片》也是中美两个家庭的故事

    1937年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

    美国人约翰·马吉拍下夏淑琴家的悲惨遭遇,这段影片后来成为日军暴行的最直观证据。

    2017年

    《女孩和影片》拍摄中

    约翰·马吉的孙子克里斯·马吉来到南京,追寻祖父的足迹,并与夏淑琴老人见面。他代表祖父向夏老道歉,因为他祖父认为自己没能将夏老的亲人救下,一直深感遗憾。

    纪录片源起

    奥斯卡奖女导演受邀拍夏淑琴的故事

    这部纪录短片名为《The Girl and The Picture》(女孩和影片),由美国南加州大学犹太大屠杀基金会出品,美国女导演瓦妮莎·罗思撰写剧本并执导。瓦妮莎·罗思关注现实题材的纪录片,曾经获得2008年的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其父埃里克·罗思是著名影片《阿甘正传》的编剧。

    南加州大学犹太大屠杀基金会是由好莱坞著名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于1994年创建,致力于记录和保存大屠杀幸存者的影像证词。2016年,该基金会邀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前往美国洛杉矶,参加“证言新维度”项目的南京大屠杀口述历史录制工作。

    夏淑琴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目睹全家7口人被杀,她被日军刺了3刀,侥幸活了下来。当时住在南京的美国人约翰·马吉得知夏淑琴家的悲惨遭遇后,冒险到现场用摄影机进行了拍摄, 8岁的夏淑琴和4岁的妹妹无助地站在残破的家园前,成为南京大屠杀的永恒画面之一。2009年,夏淑琴在日本最高法院起诉日本右翼分子取得胜利,约翰·马吉的影片就是最直观的证据。

    瓦妮莎·罗思告诉紫牛新闻,夏淑琴的证言录制完成后,犹太大屠杀基金会联系她,希望能拍摄一部关于夏老的影片,让全世界的人都能了解南京大屠杀和夏淑琴的故事。

    想法

    “我要让世界各地的人都认识到这段历史”

    在接到这个邀请之前,瓦妮莎·罗思(右图)从未听说过南京大屠杀,“很遗憾,在着手拍摄这部影片之前,我对南京大屠杀不太了解。因此,这部纪录片对我来说也极为重要,我要让世界各地的人都认识到这段历史。”

    罗思告诉紫牛新闻,她知道夏淑琴老人已经接受过无数次访谈,在对各种资料进行了深入研究之后,她发现很少见到有关个人和家族历史传承给儿女后辈的内容。

    家族历史的代际传承确实是个容易被忽略的问题,特别是关于伤痛的记忆,很多老人不愿敞开心扉——在很长时期,夏淑琴家也是这样。

    老人回忆起当时的惨状:“一家八口人(家中7口人加上房东)一下子都死了,满街都是死人,这怎么可能忘掉,忘不了。”但是,夏淑琴很长一段时间都把这段惨痛的经历压在心底。夏淑琴的外孙女夏媛说:“我到十几岁才知道外婆经历过南京大屠杀,她在家里也不讲。”

    罗思接受美、澳媒体采访时说,这是大屠杀幸存者常见的一种心理现象。至亲的家人惨遭杀害,自己却活了下来,很多幸存者会在内心产生负罪感,因而不愿触碰这些事。

    把老影片作纽带,连起中美两家人的故事

    瓦妮莎·罗思决定把约翰·马吉冒险拍下的影片当作纽带,连接起夏淑琴家的故事和克里斯·马吉追寻祖父经历的故事。

    克里斯·马吉告诉紫牛新闻,他一直想了解祖父的历史,也很想拜访夏淑琴,只是以前从未有机会。

    克里斯·马吉说,他父亲克里斯托弗和休·马吉等几个叔叔童年时跟随约翰·马吉夫妇在南京生活了数年时间。1937年秋天,日本侵略军逼近南京,为了安全,约翰·马吉把妻子和孩子送到青岛,让他们从那里乘船离开中国。当约翰·马吉返回南京时,乘坐的火车曾遭到日军轰炸机的袭击。

    1953年,约翰·马吉去世。克里斯·马吉说此后除了他父母和几个叔叔,极少有人知道祖父的这些经历和当时冒险拍摄的影片。

    1997年,张纯如的著作《南京大屠杀》在美国出版,立即成为美国最畅销的非虚构类书籍,约翰·马吉也因为这本书开始得到关注。

    克里斯·马吉对张纯如印象深刻,“张纯如是我心里的英雄,我曾经到洛杉矶见过她,并得到由她亲笔签名的著作《南京大屠杀》。”

    因为家族有着这段历史,克里斯·马吉更觉得有义务向西方讲述南京大屠杀的真相。

    镜头

    “就像一个圆,用了80年时间终于画好”

    2017年8月,《女孩和影片》摄制组来到南京,进行了为期3周的拍摄。

    影片以夏淑琴的外孙女夏媛给自己的儿子李玉瀚写信为开头,讲述南京大屠杀期间老人的亲身经历在四代人间的传承。

    老人和夏媛一起翻看从前的老照片,聊着亲人们生前的故事。

    7岁的小玉瀚在片中问:“太婆,你小时候唱什么歌?”老人回答:“我小时候不会唱歌。”

    小玉瀚对妈妈说:“太婆这么小就没有爸爸妈妈了,好可怜啊。”

    简单的对话,折射出南京大屠杀带来的伤痛——小玉瀚还第一次看到太婆身上的刺刀伤痕。

    在影片中,克里斯·马吉从澳大利亚飞到南京,追寻祖父在南京留下的足迹,并与夏淑琴老人见了面。

    克里斯·马吉代表祖父向老人道歉,因为约翰·马吉认为自己赶到夏淑琴家为时已晚,没能将她的亲人救下来,所以一直深感遗憾。

    “我很高兴能通过这部影片认识夏淑琴老人,她现在对我来说是个英雄。这次见到了夏淑琴老人,感受真的一言难尽。这就像一个圆,用了80多年时间终于画好。”克里斯·马吉说。

    夏媛在写给儿子的信中说:“我想让你的太婆受到我对她的爱,我会带着她的故事继续前行,她的生命对我们来说是一份礼物,而这封信就是我给你的礼物。希望你能好好保存,并留给你的孩子。我希望以后太婆婆不行了,你还可以讲给别人听。”

    反响

    影片获得多项大奖,将登陆播放平台

    全长39分钟的《女孩和影片》纪录片拍摄完成后,陆续在世界各地十余个电影节上展映,数十家西方媒体进行了报道。

    在美国纪录片电影节上,《女孩和影片》获得“美国特别评审团奖”;在新港滩电影节上,它又获得“电影摄制杰出成就奖”。不久前,这部影片被提名国际纪录片协会奖的最佳纪录短奖。犹太大屠杀基金会还告诉紫牛新闻,该片现在还在竞逐明年的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提名。

    除了在各大电影节上展映,影片还会登陆电视网和Netflix等视频播放平台,让无数西方观众有机会直接观看,从而了解南京大屠杀,其影响不亚于在各大电影节上获奖。明年,这部纪录片也会在中国的视频播放平台上线。

    美国“纽约电影评论在线”创建人哈维·卡滕说:“美国的中学甚至会用一个学期的时间讲述纳粹屠杀600万犹太人的历史。而对于日本制造的大屠杀,历史课上只会用大约20分钟来介绍。《女孩和影片》再次提醒我们法西斯主义的危险。”

    翠贝卡电影节给这部纪录片打了五颗星,并且评论说:“《女孩和影片》表现出深刻的历史教训,使用了惊人的档案镜头,有着极为令人心痛的访谈,细微之处需要用时间去品味。”

    瓦妮莎·罗思说:“这就是我拍摄这部影片的角度。约翰·马吉的孙子克里斯·马吉来到南京,追寻祖父的足迹,从而见证其家族的历史;夏淑琴与她的后代亲密交谈,讲述失去亲人的经历,还有此后的生活和磨难;夏媛把故事写到一封信里,留给儿子在未来开启——这样,个人历史永远不会被遗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