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改变“年头开个会,年尾吃个饭”的老套路 基层小商会撬动地方大发展
  • 改变“年头开个会,年尾吃个饭”的老套路 基层小商会撬动地方大发展

    时间:2018-11-13 09:22:3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年头开个会,把大家召集起来讨论讨论,年中组织几次考察走访活动,年底聚餐吃个饭……这样的模式成了我市不少大小商会的“工作套路”。

    市工商联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今年3月,我市工商联会员数达54603家,各级商会组织511家,其中行业商会217家、街镇商会100家、异地商会91家。

    基层商会久已有之,运行不佳者也不少。在新时期如何加强基层商会建设,使之成为振兴地方经济、加强非公经济党建的平台和阵地?今年以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率队先后考察调研了我市两个基层商会,对他们的工作均给予了肯定。基层小商会怎样撬动地方大发展?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街道商会建起科创产业园

    凤台南路西侧,伫立着一座名为“赛虹桥商会”的大厦。10多年前,跟其他街道商会一样,赛虹桥商会默默无闻。2009年底,商会换届,选出亿源装饰城总经理杨厚财为会长,自此踏上了商会转型之路。

    街道将万余平方米的原办公楼交由商会运作,建起科创产业园,通过优惠租金或免租金扶持入驻,吸纳会员单位入驻。这座大厦并非“花架子”,它充分发挥了产业孵化器、经济助推器、社会稳定器的作用,4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里工作人员日夜忙碌,通过做实企业会员走访座谈、整合政府服务资源,及时跟踪指导,提出个性化帮扶方案,助推会员企业科学发展。目前大厦内入驻企业有28家,凯彬投资、卡梦尔贸易、集鹿文化、江苏淘车网等公司都在商会的支持下迅速发展。其中,商会孵化出的集鹿亲子文化有限公司,成为全国最大的亲子服务企业,一年服务3.5万家庭、销售额1000多万元。

    这个基层小商会做出了大名气,每年都以超过20%的增速吸纳优秀企业入会,会员总数126家,商会先后荣获省工商联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单位、市优秀五星级基层商会等荣誉。去年10月,商会还正式成立了商会党支部。

    行业商会为企业融资150多亿

    打开网页,鼓楼区工商联所属南京钢贸商会的网站内容琳琅满目。这个商会成立于2005年,现有成员260多家,成员获取商会信息和互动交流,网站是最好的平台。

    商会会长、南京钢林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笃松把商会的事当成了“主业”。他介绍,“打造四大服务平台,引领钢贸健康发展”是商会的使命。依托商会党总支和两个联合支部的党建阵地,商会构筑了学习教育阵地。依托网站、会刊和微信群,商会则构筑了宣传推介阵地——不断扩大的朋友圈,帮助会员企业拓展了很多人脉资源。

    针对钢贸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商会联系紫金银行成立了“联保基金会”。会员企业采取“连环担保”的方式互相担保,银行按基金放大5倍贷款给企业,共为200多家会员企业融资了150多亿元的发展资金。8年多来,在商会的协调调度下,会员们齐心聚力、诚信为本,基金未出现一笔坏帐。今年,商会再次创立“金钢贷”产品,为会员解决融资难题,努力帮大家抵御风险共度难关。针对企业生存难的问题,商会还定期举办“钢市沙龙”,累计办了全国性行业和省、市大型活动60多场次,包括全国钢贸商会联谊会。

    以奉献精神书写商会经验范本

    “基层商会班子一定要肯奉献、有激情,会长要做就要做好。”杨厚财介绍,街道商会办好产业园的经验,得益于政府和各界的关爱,更少不了商会成员的奉献精神。

    “商会就应该发挥党和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会员在经营中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林笃松介绍,钢贸商会先后获得省工商联先进集体、市工商联优秀五星级商会等多项荣誉,同样离不开商会成员齐心奋进的精气神。

    鼓楼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层商会是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群众、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机构,在党的统战工作和经济工作中都具有重要作用。南京两个基层商会获得全国工商联点赞,说明他们自身的创新和奉献得到了认可。

    正如10月29日高云龙调研南京钢贸商会时所说,建设现代化商会,就是要引导民营企业讲责任、讲诚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贡献。

    本报通讯员 朱凯凌 牛勇

    本报记者 于洁尘 李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