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大学生跳回“农门”当农民 为溧水乡村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 大学生跳回“农门”当农民 为溧水乡村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时间:2018-11-13 09:22:1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溧水区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员工正在对种植蔬菜做研究。 本报记者 董家训摄

    本报讯(记者 孙壹璨) 近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溧水从事农业工作的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大学毕业生人数已超过450人。“大学毕业生来农村就业,不仅助推了农业发展,更为乡村企业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乡村振兴之路显现出了蓬勃的活力。”溧水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每天清晨,冯顾城都要来到蔬菜大棚,查看育苗情况。“我来合作社已经有5年,现在都不想走了。”2013年,大学毕业一年的冯顾城来到溧水区和凤镇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出身农科的他兴奋不已,“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他在这里一直干到了今天。

    “包括冯顾城,现在我们共有13名大学毕业生,其中8个是项目经理,承包4个生产平台和4个销售平台。”合作社理事长路晓华介绍,合作社规定,生产项目利润的70%归人才,剩余的30%分配给农民,合作社只收取承包地租金。此外,销售项目的利润50%归人才,20%给投资人,剩余30%作为合作社留存,用于持续发展。“之所以愿意留在这里,除了收入可观,更主要的是能施展拳脚,实现个人价值。”冯顾城说。

    在熟悉的项目领域中发挥所长,让像冯顾城这样的大学生在农村实践中找到了落脚点。来到农村就业的同时又实现了创业,当了老板,合作社育苗中心负责人毕鹏介绍,今年6月,华成蔬菜专业合作社被纳入南京市首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来这里工作。路晓华说:“现在他们是我的老板,我在外面拉项目,具体工作由他们负责,项目有收益后他们再给我发工资。”路晓华表示,大学毕业生为农业生产与销售注入新的活力,让农业发展模式实现创新了。“传统行业遇到发展瓶颈,我们便搭建智慧农业电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提升经济效益,这都是大学生给我们出的金点子。”路晓华说。

    农业专业的毕业生在乡村学有所长,待遇条件也不差,更多的乡村企业为壮大人才队伍给了毕业生良好的机遇。南京黄教授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在肉制品的加工生产上实现了技术性与安全性的双提升,这得益于企业对科技研发与人才培养的重视。49岁的黄明是该公司的董事长,也是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兼博士生导师。黄明介绍,该公司现不但拥有含博士2人、硕士3人在内的15名研发人员,以及一支由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专家组成的技术团队,还成立了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和南京农业大学溧水肉制品加工产业创新研究院,以吸纳更多的大学生在此就业。

    在溧水区东屏镇的南京金色庄园农产品有限公司,记者见到,当天负责管理育苗的技术员只需操控一台智能植保机,便能实现育种施肥、打药的全程自动化。“之前人工操作最少需要一小时,现在5分钟就能完成。”今年刚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李兵说。科技助力农业发展,让李兵这样的大学生尝到了甜头,该公司目前已有大学毕业生近40人,均为专科以上学历。李兵说,成为一名“新农民”让他学有所成,他也正在勾画着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乡村振兴蓝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