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5种“高出镜率”蝴蝶,你认识吗?
  • 5种“高出镜率”蝴蝶,你认识吗?

    时间:2018-09-22 08:44:3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赟 童莉

    ▲来自秘鲁的“世界最美丽蝴蝶”海伦娜女神闪蝶也“列席”本次大会。

    朴喙蝶

    ▲中华虎凤蝶

    ▲酢浆灰蝶

    ▲菜粉蝶

    ▲黑纹粉蝶

    ▲黄钩蛱蝶

    东家蝴蝶西家飞,嘘,安静啦,一年一度的“江苏蝴蝶大会”开始了。9月21日上午,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第六届会员大会暨第十二次蝴蝶学术研讨会在南京晓庄学院召开,发布江苏最新“蝶情”:“出镜率”最高的Top5榜出炉;我省首次启用蝴蝶监测,它们将肩负起监测环境变化的重任;明年还将启动全省中华虎凤蝶同步调查。如果你也想当一名“蝶报员”,可以加入最新公布的全省13大市蝴蝶监测QQ群号。

    通讯员童莉扬子晚报/扬眼记者王赟文/摄

    119种蝴蝶常在江苏“出镜”

    5种“出镜率”最高,你都认识吗?

    “最新的2017年的监测数据是119种,已经接近全省蝴蝶本底数的70%了。”南京晓庄学院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江苏蝴蝶监测项目负责人李朝晖教授说,“本底”是指在江苏境内已经发现的蝴蝶种类,2005年江苏蝴蝶本底调查的种类为180种。从2011到2017年江苏省监测到蝶类的物种数和个体数分别均呈上升趋势。

    扬子晚报记者发现,去年公布的2016年的监测数据是94种,这是不是意味着江苏的生态环境变好了呢?李朝晖教授回答,数据变化的最主要原因是参与监测的志愿者大量增加了。“发现蝴蝶的种数多了不能理解成江苏环境变好了,只是过去参与监测的人少,现在参与的人多了。等公众参与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监测的种类就会比较稳定了。”

    根据最新“蝶情”,2017年度江苏蝴蝶“出镜率”最高的前五名是:朴喙蝶、酢浆灰蝶、菜粉蝶、黄钩蛱蝶和黑纹粉蝶。大家可以对照图片,看看能不能认出它们。

    我省首次启用“蝴蝶监测”

    让蝴蝶“说”出环境变化的秘密

    千万不要小瞧蝴蝶哦,它们以后将身负重任,扛起监测环境变化的任务。李朝晖教授介绍,“从今年开始,江苏省环保厅、南京市环保局已经把蝴蝶的监测专门纳入到全省全市生物多样性本体调查中,蝴蝶的影响力在慢慢扩大。”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开始环保部启用蝴蝶监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生物多样性观测。蝴蝶群类已经在地理分布范围、生活史特征以及生物多样性变化等方面对气候变化做出响应。之前李朝晖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内城市化现象的不断扩大,自然环境发生了极大的改变。“蝴蝶是以植物为食的昆虫,某种蝴蝶对应某种植物,一旦某种植物消失,则以此为食的蝴蝶也会消失不见;还有一种说法,因为蝴蝶是变温动物,不能调节自身体温,所以对气候的变化是十分敏感的。”李朝晖教授透露,今后还将会同环保部门一起每年发布一次蝴蝶监测报告。

    明年2月底3月初

    启动全省中华虎凤蝶同步调查

    “从全省监测的情况来看,人为因素对蝴蝶的干扰越来越大。”李朝晖教授举例说,像除草剂的使用、农村农药的使用,这种使用势头这些年并没有得到缓解。他曾向园林部门了解过,如果不使用除草剂,单靠人工除草费用太贵。“对比一下,20个工人价格和2瓶除草剂的价格,怎么选?所以,最后蝴蝶没有地方去,慢慢就少了。”

    李朝晖教授说,现在如果要看蝴蝶,还是要到郊区、人工设施少、原生态的地方。他还透露,明年2月底或3月初将启动全江苏省的虎凤蝶调查,已经与牛首山风景区达成了初步意向,届时,将选一个周末,在全省中华虎凤蝶可能生存的地方进行一个同步调查,同时在公众平台发布照片和视频。

    据悉,今年南京市进行了中华虎凤蝶的同步调查,这在国内尚属首次,也为中华虎凤蝶保护提供了详细的数据支撑。

    敲黑板

    想当“蝶报员”?快来加入蝴蝶监测群号

    “现在公众‘随手拍’一年能达到五六千人次了,这些数据完全可以跟其他国家的数据做对等比较的,可以说意义重大。”李朝晖教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目前他们正在尝试做一个APP,可以跟天气绑定,当某个时间点市民拍到蝴蝶后,能顺势跟这个时间点的天气绑定,这样传播更便捷。

    李朝晖教授表示非常欢迎市民朋友加入到监测和保护蝴蝶的行动中。而且“随手拍”也很简单,市民可以用手机或相机拍下身边的蝴蝶,注明好拍摄的地点和时间,发送到群里就可以了。如果你也想当一名“蝶报员”,可以加入最新公布的全省13大市蝴蝶监测QQ群号。

    全省各大市蝴蝶监测QQ群号:

    南京蝴蝶监测386413569

    无锡蝴蝶监测483557502

    徐州蝴蝶监测410194822

    常州蝴蝶监测480367610

    苏州蝴蝶监测527706409

    南通蝴蝶监测435702830

    连云港蝴蝶监测466386172

    淮安蝴蝶监测421014909

    盐城蝴蝶监测426067631

    扬州蝴蝶监测431175347

    镇江蝴蝶监测451829671

    泰州蝴蝶监测436945071

    宿迁蝴蝶监测460242348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