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林大学子手写篆书家书 向家人送上最“文艺”的中秋礼物
  • 南林大学子手写篆书家书 向家人送上最“文艺”的中秋礼物

    时间:2018-09-22 17:40:5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璐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又到一年中秋小长假,南京林业大学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的同学们,在中秋佳节到来前夕,为家人们奉上了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研墨挥毫,一撇一捺,用篆书在纸上写下饱含深情的家书,送给远方的亲人们。

    9月21日,南京林业大学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的辅导员李老师在自己的微博中晒出了一组特别的图片:一些因为在外地求学而无法与家人过中秋的同学们,用篆书写下了一封封家书,向远方的亲人们寄去了思念与祝福。

    如今是一个智能信息化的时代,科技的发展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式。一个微信表情,一段语音信息......这些表达虽然快速与简便,似乎让沟通与交流少了些许温暖的情意。谈及组织这次活动的初衷,李老师告诉记者,学院里有不少外地的同学在这个中秋里无法与家人团聚,组织学生们参与这样的活动,一来是向家人表达思念,二来是希望学生们可以运用中国的传统文化,重拾那份“家书抵万金”的情怀:“在古代,一纸家书凝练了异乡人对家的记挂,也成了亲友对漂泊游子的精神期盼。如今,许多现代化的通讯方式加快了人与人之间联系的频率与速度,但通过这些电子设备所抒发的情感少了一些庄重感。这次有近30名学生参与了手写篆书家书,活动的效果非常好。从开始打初稿,然后认真查阅资料,到最后用篆书一笔一划写完家书......所有的同学们都认认真真完成了每一个流程。古朴的信纸上,一个个工整的篆书字体留下了对家人的思念与情感,也让学生们通过这样的方式学习并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同时,也让大家暂时抛开了手机,静下心来重返曾经依靠书信来往的‘淳朴时代’。”

    学生王颖丹的家书

    “久未归家,不知父母尚安好否?儿于金陵求学,无一日不思及父母家人,然儿知供儿求学之意,以期儿可成鸿鹄之志也。”这是南京林业大学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大二学生王颖丹的家书节选。两页信纸,字迹娟秀,情感真挚。记者了解到,王颖丹来自江苏无锡,因为一些原因这个中秋节她无法回家与家人团聚。在得知李老师组织的“篆书写家书”活动后,王颖丹积极参与其中:“用文言文打完初稿后,我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写好了这封信。拍照传给了父母后,爸爸妈妈非常感动!篆书字体线条感强,笔法齐整挺拔,一笔一划中都有着非常丰富的内涵。我运用自己的所学一气呵成了书信内容,再将其写在古朴的信纸上,这个过程中承载了对家人的惦念与节日问候,也让我倍感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与深刻内涵。”

    近30封家书已如期送到了亲人的手中,这些手写的篆书书信也感动了很多网友。正如一位网友所评论的那样:“说不出口的话尽在笔墨中,你我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赏中秋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