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12个熊孩子惹事,检察官“训”家长
  • 12个熊孩子惹事,检察官“训”家长

    时间:2018-09-19 07:01:57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作为家长,孩子在外惹事我负主要责任。感谢检察官今天的训诫,今后我一定吸取教训,严加管教。”接过训诫书的陈爸爸,握着检察官的手说道。

    9月13日,太仓市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未成年人参与的打架斗殴案召开训诫会,对12名未成年人的错误行为进行法治教育,并联合公安机关对监护失职的家长予以训诫。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检察机关针对未成年人家长召开训诫会,这在苏州尚属首次。

    通讯员 庄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何洁

    熊孩子泡酒吧还打架

    7 月18日,16岁的小陈邀请小建等12人(均系未成年人)到太仓市某酒吧庆生。其间,小陈与中年人赵某因碰撞推搡发生争执,随后在酒吧门口,小陈等人再次与赵某及其同伴徐某发生争吵并互殴,徐某将小建打成轻伤,其本人被打成轻微伤。后公安机关以徐某涉嫌故意伤害罪将案件移送至太仓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小陈等人也因打架斗殴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

    “十几个孩子晚上跑去酒吧玩,还和成年人打架,虽说是行政处罚,但其中暴露出许多问题,不仅孩子们法律意识淡薄,他们的家长明显监护不到位。”训诫会上,承办检察官分析事件发生的原因,并结合近年来办理的未成年人打架斗殴案例,让孩子们了解到好勇斗狠的危险性。

    家长忙赚钱忽视监管

    由于都是未成年人,承办检察官指出,家长作为监护人,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17岁的小勇(化名)是山东人,早早辍学,现在太仓跟着表哥经营一家水果店。小勇的父母在老家做水果生意,得知儿子出事后,他们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们只忙着做生意,确实对儿子关心不够,这次一定引以为戒。”小勇的父亲说。

    承办检察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12个孩子有本地人有外地人,大多不爱学习,父母只顾着工作赚钱,法律意识淡薄,有的家长甚至三请五请才肯来到检察院。

    会上,承办检察官对监护失职的家长进行亲子教育,指出该案中存在的家教缺失和监管缺位之处。

    发放训诫书望家长警醒

    检察官同公安干警一起向家长们发放《太仓市人民检察院训诫书》,明确要求“父母必须担负起管教孩子的责任,给予孩子更多的关心与关注,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习惯,杜绝参与违法犯罪行为。”希望家长认真负担起管教孩子的责任,多关心其学习生活,多与其谈心和交流,也希望孩子走好今后人生道路。

    近年来,太仓检察院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通过口头训诫、发放训诫书等形式,对未成年当事人及监护失职的家长进行训诫,并联合公安机关将受训诫对象纳入社区重点帮教对象名单,由团委、关工委、司法社工等组成的帮教小组进行后续的精准帮教。接受训诫后的未成年人,再次违法犯罪率已连续多年保持“零记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