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七夕,他们奋战在抗台一线
  • 七夕,他们奋战在抗台一线

    时间:2018-08-18 07:30:1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七夕佳节,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却来势汹汹,南京大部分地区风大雨急。对于恋人来说,七夕的主题是庆祝节日,但对于秦淮水利人来说,精准调度、防汛防台、确保群众安全,才是他们心中最牵挂的事。

    16日8时,位于南京市秦淮新河入江口的省秦淮新河节制闸,值班员、闸长胡奇志正在校核闸门控制高度,根据省防指调度指令,调整闸门开高预降河道水位,为台风可能带来的降雨和洪水预留调蓄空间。“开闸关闸,里面学问大着呢。”胡奇志说,“我们每次开闸、关闸都要保证过闸流量与下游水位相适应,这不能完全凭经验,得按曲线图上的来。”他所说的曲线图,就是反映该闸始流时闸下安全水位-流量关系的曲线图。“这个图,大家都烂熟于心。通过它推算闸门高度,才能在保证安全的条件下正常行洪。”

    在调度秦淮新河闸的同时,省武定门节制闸把全部6孔闸门抬出水面。位于南京城南的武定门泵站也做好了随时开机运行、抢排城区涝水的准备。

    17日13时前后,江苏省气象台和南京市气象台将暴雨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南京城区河道水位因“温比亚”带来的强降雨迅速上涨。武定门泵站两小时内连续开启10台机组,投入城区排涝。在泵站中心控制室,支部书记、所长王亚平正带着值班人员开展机组运行的各项工作。陈永伟紧紧盯着电脑屏幕上各项跳动着的数据。宋雷拿着对讲机与正在设备间查看的胡雪峰核对相关数据,时不时下到廊道实地查看机组运行状态。

    6台、7台、8台、9台、10台,所有机组运行稳定后,陈永伟的电话响了起来。“我晚上还要运行值班,电影明天去看吧。”陈永伟对着电话回答。在一旁的宋雷看着小陈害羞的脸笑着对记者说:“看来是他女朋友催着晚上去看电影,雨再大,小年轻们还是要好好过节嘛。”可是陈永伟说:“接到了开机命令,就意味着汛情紧急。我们要争分夺秒让机组开起来,早开一分钟,南京城就早安全一分钟。待令期间,我们也要巡查值守,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经过有效调控,截至记者发稿时,秦淮河东山水位7.88米,内河水位7.30米,将河道水位牢牢控制在8.5米警戒线之下,秦淮河流域及南京城区汛情平稳。 本报记者 吴 琼

    本报通讯员 程 瀛 张宛如 康智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