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看120急救女医生如何与生命赛跑
  • 看120急救女医生如何与生命赛跑

    时间:2018-08-18 07:35:2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我正式宣誓:把我的一生奉献给人类;我将首先考虑患者的健康和幸福……”今年的8月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为进一步增加医师职业自豪感,激励医师主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昨天上午,江苏省老年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近百名医护工作者重温《希波克拉底誓言》。 通讯员 张婷 爱南京南京晨报见习记者 孙苏静 摄影报道

    8月19日是首届中国医师节,在节日到来之际,记者跟随一位120美女急救医生的脚步,记录与时间和生命赛跑的急救医师刘声声的一天。刘声声,36岁,医科大学毕业后来到南京工作。2013年应聘到南京市急救中心,成为一名普通的急救医生。

    7:30

    记者赶到南京市急救中心城西急救分站时,原本8:00上班的刘声声已经换好白色的工作服,像女兵那样英姿飒爽,接近1.7米的个头,短发,透着几分阳光、洒脱、活力。完成OA系统登录后,她开始仔细检查急救药品、医疗设备,看看药品需不需要添加,查查氧气够不够、医疗设备是否完好……时间到了7点50分,刚好接近上班时间。

    8:03

    “叮叮叮”,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打破了安静,刘声声接到调度指挥中心指令:拉萨路,67岁老人疑似中风,需要紧急救护。刘声声提着急诊设备和车组人员,冲出门外。

    救护车8分钟到达患者所在小区。行驶过程中,刘声声已电话联系家属问询患者情况,安抚他们急救车马上到,并嘱咐家属带好医保卡和病历。车刚停稳,刘声声提着医疗设备, 拿起急救箱, 抱着担架,3人一口气跑到了4楼。进到患者家中,通过做心电图、量血压等方式检查完生命体征后,将患者抬上救护车,送往省人民医院继续治疗。

    9:05

    调度指挥中心接到市民报警,草场门大街一名中年女子骑车摔伤,需要救治。

    刚回到站点没多久,正在整理出车相关记录的刘声声又和同事们冲了出去。到达现场检查后发现,伤者腰部和右肢无法动弹,疑似骨折,刘声声安慰过伤者情绪,和护士一起对伤者右腿进行固定包扎后,用专用铲式担架将伤者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10:35

    玄武区某医院有一名骨折患者需要转院治疗。赶到医院,刘声声和担架员推着担架床,来到患者所在楼层,和院内医生交接完毕后,将患者固定在担架床上,推上救护车。这算是刘声声比较轻松的一次急救。

    12:20

    回到分站已是中午,待命中,他们一路小跑着去食堂打饭,路上,相互间没有多少言语,个个脸上写满了疲惫。“趁着间隙赶紧打饭,再晚食堂就关门了,说不定下一秒就要出车。”刘声声说,最晚的一次他吃上午饭已经下午三四点钟了。

    12:45

    “请问你家是在龙江小区吗?你叫一个人到楼下等,我们马上到。”刘声声边回拨电话边上了救护车,确认患者所在位置。求助者是一名女子,说是老母亲心脏不舒服,胸闷一口气上不来,家属十分焦急。路上,患者的家属又打了电话来催促,救护车一路狂奔,10分钟后抵达龙江小区。

    患者家在5楼,患者坐在沙发上,身体状态很差,刘声声立即给患者吸氧,检查心率,护士给患者测血压、输液。

    14:10

    送完患者从省中医院离开,在行驶的路上,刘声声手握着平板电脑和急救记录本,头靠在车窗上睡着了……记者没有忍心再打扰她。

    15:36

    清凉门大街上发生交通事故。接近现场,远远地看到一位年轻男子,挥舞着太阳帽示意,他是路人,看到发生车祸,主动帮忙。在送往医院的路上,记者看到刘声声掏出纸巾帮伤者轻轻地擦拭眼角的血迹。

    17:23

    金基公寓一位长期卧床的老人出现腹泻,刘声声到达老人家中后,发现老人已经严重腹泻伴呕吐一天。她主动帮老人擦去身上的大小便和呕吐物,和担架员一起用软担架将老人抬上救护车。

    18:53

    记者准备离开时,刘声声又接到了调度指挥中心的电话,“太平桥南小区,有一老人摔伤,疑似股骨颈骨折”。“走,出车了。”她拎起药箱,又快速奔赴属于自己的战场……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8月19日是中国首个医师节,虽然急救医生的工作可能没有被众人所熟知,但如果我们能给院前医疗急救工作多一些理解,就是对他们工作的支持。

    通讯员 国立生

    爱南京南京晨报见习记者 孙苏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