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家长当心!医院接诊多例病毒性脑炎,孩子发热伴头痛、呕吐要赶紧送医
  • 家长当心!医院接诊多例病毒性脑炎,孩子发热伴头痛、呕吐要赶紧送医

    时间:2018-07-20 19:54:0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宣

    交汇点讯 20日,记者从南京市儿童医院了解到,夏季开始以来,该院神经内科先后接诊了多例“病毒性脑炎”患儿,最多时病房有一半都是“病脑”的孩子。医生提醒,夏季天热,病毒活跃,若孩子发热并伴有头痛、呕吐,一定要及时来院就医。

    突然发烧、头痛、呕吐,一查竟是得了脑炎

    九岁的小新(化名)家住南通海安,四天前在无诱因下发热、头痛,而且呕吐明显,体温最高达38.3℃,吃了退烧药后体温下降,但4-6小时后再次上升。第二天,小新又出现了呕吐,一天之内吐了5次。妈妈觉得有些不对劲,“孩子一直喊着头疼,还吐得这么厉害,我实在不放心,决定还是带到南京来看看。”

    门诊的医生根据妈妈的病情描述,又仔细给小新做了查体,怀疑是病毒性脑炎,需检查进一步确诊。随后,通过血液检查、脑电图、腰穿等一系列检查发现,外周血象白细胞轻度增高,脑电图有慢波改变,脑脊液也存在病毒性脑炎样改变,是比较典型的病毒性脑炎。好在家长送医及时,病情尚未恶化,治疗及时,恢复很好。

    “病毒性脑炎”高发,家长们要当心了

    病毒性脑炎是临床上小儿最为常见的脑炎,引发该病的病毒有很多,夏季天热潮湿,正是病毒活跃的季节,致使各种脑炎患儿增多。还有乙型脑炎,一种病情较重的虫媒性传染病,尤其高发于6-8月蚊虫较多的夏季。

    南京儿童医院神经内科梁超副主任医师介绍:“虽然病毒性脑炎起病急,进展快,大部分愈后良好,但若治疗不及时,病情会加重,引起继发抽搐、瘫痪、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治疗病毒性脑炎的关键,家长一旦发现孩子高烧、头痛,并伴有呕吐、抽搐,或嗜睡、昏迷等意识改变,一定要及时送医。

    在病毒性脑炎的预防上,梁主任提醒家长,一方面要均衡营养,加强锻炼,增强孩子的身体素质,避免感染;另一方面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接种常见的病毒性脑炎疫苗,如乙脑疫苗等。

    交汇点记者 张宣 通讯员 张艾萱 吴叶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