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春天的问候”关切百姓腰包增收
  • “春天的问候”关切百姓腰包增收

    时间:2018-03-14 16:01:4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谢卫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副总裁 )

    中国江苏网讯 如何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共同关注的话题。来自国内公募基金行业的唯一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副总裁谢卫在“春天的问候”上书写了“愿资本市场发展惠及更多百姓”的话语。谢卫委员说,希望更多代表新经济的企业能选择A股上市,让股票指数能更好地反映经济,A股投资人既能得到新经济公司的服务,也能从它们的成长中分享收益。

    投资者应能分享公司成长“红包”

    作为基金业从业20年的老将,谢卫很少只为基金业鼓与呼,而是着眼整个金融行业、资本市场如何健康发展。今年,谢卫的提案就涉及新时代下如何建设资本市场强国以及加强金融监管建议等。

    “阿里、腾讯等新经济公司人们很熟悉,甚至每一天都在享受它们带来的服务。但我们投资者却错过了投资它们的机会,错过了过去几年数倍的收益回报。”在全国政协委员谢卫眼中,这一巨大投资机会从眼前溜走,实在令人惋惜。

    “360”回归A股,再到“富士康”IPO火速通关,最近的政策力度是很大的,谢卫委员很有感触,这也说明A股或即将迎来“新经济”公司登场的时代。“这一大好处就是,人们不仅在享受它们带来的服务便利,还可以通过直接参与它们发行的股权,分享其成长带来的‘红利’”。谢卫委员表示,现在国内A股投资人,虽然也可以间接通过QDII基金“出海淘金”,但买入美股、欧股等成熟市场的优质公司还不是特别便捷,随着一些“中概股”回归A股,投资者参与起来将会更便捷。更为重要的是,改变了一段时间以来,股票指数不能体现经济发展的问题。随着这些优质且具有成长性的公司回归A股,指数失真的问题会得到纠正。

    要让百姓财产性收入逐步提升

    谢卫委员说,资本市场未充分反映经济发展的现状和要求。例如,从2007年至2017年的10年间,我国GDP平均保持6.5%以上的增速,但同期上证股指不涨反跌,跌幅达40%。“要让百姓分享经济及资本市场发展的成果,使百姓财产性收入逐步提升”。谢卫委员在《关于新时代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建议》中建议,要实行严格的退市制度。一是应健全市场化、法制化、常态化的退市制度。二是,在退市过程中,加大对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保护。三是加快完善退市制度的指标体系,更多引入流动性等指标。四是严格落实企业退市责任,增加退市后重新上市的难度。

    此外,还要为回归A股的新兴业态公司搭建资本渠道,这就需要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一是优化差别化发行上市条件,实施创业板、新三板市场的分层制度。在分层制度建立后,还要建立内部转层机制。二是要明确创业板市场、新三板市场、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和股权众筹的各自定位,建立转移、转板机制,促进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市场层次化、系统化。

    “独角兽”公司要靠时间检验

    “现在中国经济发展的业态变化明显,相应的上市审核标准也需要调整。比如,还继续只看财务指标审核合不合适,这些都需要重新审视。‘独角兽’企业上市受到鼓励,更重要的是,下一步监管部门需要常态化、制度化和流程化的改造,到底什么是‘独角兽’企业,哪些又是非‘独角兽’企业,需要出台相应的标准。”谢卫委员表示,现在独角兽一词非常热,希望投资者理性面对,公司是否真的是一家“独角兽”公司,不是靠说出来的,而是靠时间的检验。随着一些“独角兽”快速通过A股融资闸门的打开,后面的具体配套也需要更明晰,如果业绩不达标,相应的机制也要作出回应。

    谢卫委员提醒,最近市场上“独角兽”概念热,不能光凭名单去做投资,需要将它们交给市场,用时间去验证一切。在大浪淘沙之后,真正的“独角兽”会逐步显现它的魅力。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仲永 黄阳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