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大庆人!140万名参保人员需按时缴费
  • @大庆人!140万名参保人员需按时缴费

    时间:2019-11-06 00:00: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

    东北网11月6日讯 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我市已启动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因为征缴主体调整为税务部门,今年的缴费时间、方式及地点与往年不同,为此,医保部门提醒参保人员一定要注意缴费时间,并到指定地点进行缴费。

    我市普通居民每人每年缴费280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时间为2019年11月份和12月份,参保人员可在每月的1日至28日进行缴费。外出务工的居民可延长至2020年2月20日前缴费。需要注意的是,在市区外已缴纳2019年保费的城乡居民,可在原参保地享受待遇至年底,2020年1月再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据了解,今年我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普通居民每人每年缴费280元,特殊人群收费略有不同。未成年人每人每年缴费由260元调整为280元;成年人缴费由两档调为一档,高档由原来的420元调整为280元。重残、优抚对象、退养家属为每年112元;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孤儿、建档立卡一般人员由政府全额资助。需要注意的是,在11月至年底前出生28天内的新生儿(含28天),如果从出生之日起享受待遇,需同时缴纳当年和下一年度保费共计540元。如只缴纳2020年度保费,需出生28天后,再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待遇享受期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肇州县普通居民每年缴费280元;低保对象、重残人士每年缴费112元;特困供养、孤儿、优抚对象、建档立卡一般人员由政府全额资助;肇源县普通居民每年缴费280元;低保对象、建档立卡一般人员、重残人士每年缴费100元;特困供养、孤儿、优抚对象由政府全额资助;杜尔伯特普通居民每年缴费280元;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建档立卡一般人员、孤儿、重残人士、优抚对象由政府全额资助;林甸县普通居民每年缴费280元;低保对象、建档立卡一般人员、重残人士、优抚对象每年缴费112元;特困供养、孤儿由政府全额资助。

    新参保人员和续保人员办理手续不同

    据介绍,新参保人员和续保人员办理相关手续有所不同。想要申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新参保人员,市区户籍居民提供户口本及复印件一份,包含首页和户口本所有人员;市区外户籍成年居民提供居住证及复印件1份;市区外户籍未成年人提供户口本或出生证明及复印件1份,如果父母都是外地户籍的,需提供其中1人的居住证及复印件1份。续保人员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只需提供户口本或身份证或居住证原件即可。

    缴费人员要提前“做功课”,避免“走弯路”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主要分为银行柜台缴费、银行POS机缴费、微信缴费、手机银行缴费和网上银行缴费、现金缴费等五种缴费方式。因为地域、条件因素等,参保人员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缴费前做好“功课”,比如详细了解自己要到哪个银行办理缴费,通过哪种方式缴费。

    市医保局工作人员根据我市缴费方式,对全市参保人员的缴费地点和方式进行了归纳:

    一是银行柜台缴费。在萨尔图区、龙凤区和高新区社区(居委会)参保的居民,可持本人或代办人银联卡或现金到参保人所在县区指定的缴费银行柜台办理缴费;大同区和四县社区(居委会)参保的居民,可持本人或代办人农商行卡或现金到农商行指定的缴费网点办理缴费;红岗区社区(居委会)参保的居民,需携带现金到中国银行柜台缴费。在银行柜台办理缴费后,居民无需再到社区进行确认。双休日可正常办理。

    二是银行POS机缴费。在萨尔图区、龙凤区、大同区社区(居委会)参保的居民,可持本人或代办人银联卡到参保所在社区(居委会)刷卡缴费。

    三是微信缴费。让胡路区、高新区的参保居民,可到社区(居委会)或村屯医保代办地点通过微信扫码进行缴费。让胡路区居民微信扫码后,必须即时缴费;如缴费未成功,退出微信缴费界面的,需到社区(居委会)或村屯医保代办地点取消扫码时生成的缴费信息,方可再次扫码缴费。

    四是手机银行缴费和网上银行缴费。红岗区、高新区社区(居委会)参保的居民,可由本人或代办人通过手机银行APP进行缴费;高新区参保居民,也可在电脑上登录“中国工商银行网站”进行缴费。

    五是现金缴费。在龙凤区和红岗区村屯参保的农村居民到村屯医保代办点现金缴费;在大同区乡镇或村屯参保的农村居民到乡镇或村屯医保代办点现金缴费。

    参保人员办理缴费前注意有关事项

    一是户口本内有人员增减变化的,需先到社区、乡镇医保经办点办理变更手续,再办理缴费;户口本内无人员增减变化的,可直接到所辖县区指定的银行柜台或社区、乡镇医保经办点办理缴费。

    二是2019年已缴费城乡居民居住地发生跨区变更的,需到现居住地所在社区、乡镇医保经办点办理人员转移手续后,再办理缴费。

    三是大庆市区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建档立卡一般人员持民政、扶贫部门出据的《资助参保人员身份确认单》,12月下旬要到所辖社区(居委会)、乡镇、村屯办理参保登记。大庆四县的困难人群,可按所在辖县要求办理参保登记。

    市医保局工作人员提醒,此次缴费共涉及全市近140万人,一定要提前“做功课”,以免缴费失败,参保人员如对医疗保险事宜有疑问,可关注“大庆医保”微信公众号(dqsybj)或登录大庆市医疗保险网查询或提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