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瑷珲镇“西瓜村” 200多名农民变主播两万斤香瓜三秒钟抢光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瑷珲镇“西瓜村” 200多名农民变主播两万斤香瓜三秒钟抢光

    时间:2020-07-04 00:0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东北网7月4日讯(记者 杨帆)3日上午,记者跟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来到黑河市北三家子达斡尔族村,这个远近闻名的“西瓜村”以清爽甘甜的西瓜著称,在村里的一处瓜果大棚外,“网红直播”本村的农民“东北老肥”俞良峰正在进行今年的第五场瓜果直播。在准备开售西瓜前,俞良峰先秒杀几款木耳、蜂蜜等村里的农产品,“纯椴树木耳,56一袋,100单,品质不多说,开秒!”话音刚落几秒钟,一百单卖空下架,65万粉丝的“东北老肥”直播三年,帮助农民线上销售的同时,也带动200多农民开通直播带货。

    “东北老肥”俞良峰直播带货 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75岁村民养蜂50多年,也到直播间介绍产品。 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黑河市瑷珲区瑷珲镇北三家村瓜果直播。 东北网记者 杨帆 摄

    “村里人起初不认可我直播这件事,都以为我魔怔了,天天对个手机唠嗑,后来看到我实实在在卖出去了村里的农产品,带来了经济效益,很多人加入其中。现在就连我母亲都开了快手直播,今年80多岁的她偶尔也会直播卖货。”俞良峰说。 “在直播间除了卖农产品,我还把我们当地人的风土人情直播给网友,白山黑水好风光,粉条炖小鸡等东北炖菜也直播分钟。网友们都很喜欢,喜欢这里的真实生活,对村里的土特产品也认可。”俞良峰告诉记者。作为北三家子村党员的网红“老肥”带头宣传家乡的好人、好事、好山、好水,以现有“农村网红资源”为突破口,实施乡村网红培育工程,积极引导和动员农村青年党员发展“网红经济”。目前,北三家子全村粉丝过万的有10人,粉丝过千的有22人,使用快手直播村民200名,已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网红村”。如今,“西瓜村”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村。

    在今天的直播中,黑河市瑷珲区副区长、镇长都来助阵,切西瓜、洗香瓜,忙前忙后。近年来,北三家子村把发展西瓜产业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支撑,自2003年开始西瓜规模化种植以来,村党支部注重抱团取暖,强化了对贫困群众的帮扶引领。2007年成立了西瓜协会,发展会员281名,占全村人口总数的64.7%,培养专业技术人员37名、销售经纪人9名。通过书记和党员带头,2019年引领村民种植西瓜大棚66栋,销售总额124万元,平均每栋大棚收入近2万元。特别是以党员俞良峰为代表的“网红”达人,带领贫困群众发展“网红”经济,推动瑷珲本地农副产品年销售达到60万元。

    “西瓜、香瓜开园线上售卖的第一天,我们提前备好的两万斤香瓜,三秒钟就一抢而光。线上直播火,也源于我们北三家瓜的好品质。”黑河市瑷珲区瑷珲镇镇长张其军说。为了促进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增收致富,村里充分发挥党员、种植大户的技术优势,建立帮扶助困互助组,一对一传授实用技术,带领贫困户发展西瓜产业。目前,全村1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农民收入从2017年的11900增长到2019年的15600,增长了31.1%。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养蜂卖蜂蜜产品50多年的75岁老人在直播现场说:“现在生活好了,蜂蜜产品不仅在集市上卖,还有村里帮助线上销售,生活水平提高了,小康生活好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