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河北:三年来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减轻群众负担228亿元
  • 河北:三年来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减轻群众负担228亿元

    时间:2022-04-21 16:1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河北新闻网4月21日讯(记者魏雨)从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在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的同时,坚持深改革、堵漏洞、降成本、优服务,多措并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图为发布会现场。黄炜珣摄一是有序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三年来,河北省先后落实国家6批、省或联盟采购7批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共集采237种药品(平均降价62%),7种类医用耗材(平均降价74%),共计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228亿元。二是创造性地开展规范化学药品挂网工作。为从源头上解决同质量层次药品差价较大问题,去年河北省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了规范药品挂网采购工作,并创造性地提出同通用名同质量层次的化学药品最低与最高价之间一般不超过1.8倍。2510种化学药品挂网价格平均降幅32.5%。三是建立京津冀医保定点互认机制。先后将北京15家、天津15家优质医疗机构纳入全省医保定点,实现与省内就医同标准、同待遇,使河北省参保群众无障碍地享受到更多的京津优质医疗资源和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四是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内就医“无异地”。2019年,研究开发了“河北省异地就医备案平台”,取消了转诊转院手续等所有异地就医备案证明材料,在全国率先实现参保人仅凭身份证号即可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网上即时备案。去年9月1日起,全面取消了省内异地就医备案,持社保卡或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到全省任何一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门诊和住院直接结算,到定点药店直接购药,真正实现基本医保“省内无异地”。五是在全国率先实现门诊慢特病网上申报认定。针对门诊慢特病认定流程繁琐、认定周期长频次少、待遇享受不及时等问题,去年研究开发了河北省门诊慢特病申报认定系统,同时下放了认定权限,参保人通过系统网上随时申报,医疗机构及时认定,审核通过后即时享受相应的待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