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燕赵论坛|让事业激励人才 让人才成就事业
  • 燕赵论坛|让事业激励人才 让人才成就事业

    时间:2021-11-03 05:0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周丹平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是对人才发展与事业发展辩证关系的准确把握,是对人才与事业发展规律的科学总结。

    “我认为未来的发展机遇在中国,中国需要雄安,这里有全世界最大的投资平台之一,这里有无限的可能。”“在这里可以做成一些在其他地方做不了也做不成的事。”雄安新区为什么备受青睐,吸引着八方人才?因为在很多人才眼里,这座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同样是一片承载梦想、开创事业的良田沃土。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吸引人才、激励人才的手段有多种,用事业拴心留人、凝心聚魂是最根本、最稳定、最有效的选项。对真正的人才来说,一项值得为之奋斗的事业,一个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展示自身价值、充分施展才华的平台比其他什么都重要。现实中,为什么有些地方让人“来了不想走”,有些人才对其他单位的丰厚物质待遇毫不动心,始终坚持“我就留在这”?关键就在于那里有他们割舍不了的事业,有他们能够一展身手的平台。反观一些地方在引才、用才上长期难见成效,就在于他们或是只注重买房打折、租房补贴、落户降标、一次性奖励等“一时红利”,却忽视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打造事业发展空间等长效措施,或是不善于充分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常常出现骏马犁田、坚车渡河等怪象,影响了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阻碍了人才的引进、培养和发展。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县工作期间,拟写100多封“求贤信”、制定“人才九条”、深夜“扯开嗓门”喊人才、提议非中共党员的贾大山担任文化局局长……许多惜才爱才、聚才用才的举措,有力促进了当时正定各项事业发展。编制出台《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规划(2017—2030年)》,推动形成区域共同人才市场,推进干部人才双向挂职,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点工作,人才一体化发展“先手棋”带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棋局”。今年起雄安新区启动实施“雄才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围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布局人才链,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体制、工作机制、政策体系和服务品牌,初步建成国际高端人才聚集区和人才特区。营造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人才生态,让一个个发展平台成为承接人才、培育人才、成就人才的舞台,为一个个“英雄”提供广阔的用武之地,就能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雄心壮志,让他们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就能推动人才发展和事业发展在同频共振中实现双赢。

    事业激励人才,人才成就事业。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开创“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崭新境界,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我们的事业必将更加生机勃勃、兴旺发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