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石家庄、辛集30例确诊病例中28例涉农村!农村防疫这些重点要关注
  • 石家庄、辛集30例确诊病例中28例涉农村!农村防疫这些重点要关注

    时间:2021-11-03 19:1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11月3日,石家庄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11月2日0时—24时,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例,此外在深泽县第二轮核酸检测中,还发现19例初筛阳性人员,主要分布在深泽县大桥头镇河庄村和西河村。

    截至11月2日24时,石家庄市共有确诊病例26例,辛集市共有确诊病例4例(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关系如下图所示)。梳理本轮疫情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发现,除10月23日的确诊病例李某及其同事尹某某外,其余28例确诊病例均涉及农村地区,行动轨迹覆盖串门交谈、婚宴、农事活动等。

    目前,河北两处中风险地区(辛集市小辛庄乡小章北宋片区、石家庄市深泽县河庄村)均处农村地区,此轮疫情再次提醒人们,要毫不放松地加强日常防护,特别是在农村地区,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多,人员防护意识相对较差,防控难度比较大,可能存在薄弱环节,更加不可松懈。

    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农村居民在自我防护、自我健康监测、日常就医等方面,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再来看一遍↓↓↓

    新冠肺炎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对于公众而言,每个公民都是自我健康防护的第一责任人。

    科学佩戴口罩能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蔓延,在室内封闭场所要注意戴口罩,在室外,如果人群密集的话也要佩戴口罩。特别提醒,接种疫苗不等于可以不戴口罩。家庭应配备一些高等级防护的口罩,在去医疗机构就诊过程中佩戴。

    应发挥乡(镇)村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排查和管控,对其他涉疫重点人群,严格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隔尽隔。把网格化管理责任制落到实处,严格居家监测管理,实现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无缝隙、全覆盖,做到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目前疫情进一步发展的风险依然存在,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要密切关注当前国内疫情形势、省内疫情发展情况。从正规渠道获取疫情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恐慌、不焦虑。及时关注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行程轨迹,如果在时间和空间上存在重合,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告,按要求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封控区人员要做到封闭管理、足不出户,管控区人员要做到人不出区、严禁聚集。

    严格控制村内聚集性活动,婚丧嫁娶能简则简,确需举办的聚集性活动应严格遵守当地防控规定。农村集市等应在严格落实佩戴口罩、社交距离、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下举行。

    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最经济、最有效、最便捷的策略和措施。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凡是无禁忌、符合接种条件的3周岁以上人群都应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未完成全程免疫的要按照免疫程序尽早完成接种,已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2剂次或腺病毒载体疫苗1剂次满6个月的18周岁及以上人群应尽快完成加强免疫。

    医务工作者、养老托幼等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老人、儿童、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员等重点人群和高风险人群应积极接种流感疫苗,以避免出现流感和新冠感染叠加风险。

    要加强农贸市场、超市、学校、网吧、小餐饮店、建筑工地等人员聚集公共场所卫生整治;对厕所、牲畜棚、粪堆、水井、河道等重点区域要加大环境卫生整治,确保生活污水无害化;积极消除鼠、蟑、蚊、蝇滋生环境,清除“四害”孳生地。

    农村居民选择省、市级医疗机构就诊时,要提前网上或电话预约挂号,了解就诊流程,就医过程做好防范措施。

    要加强乡村医生培训教育,提高乡医村医的传染病防控意识和疾病诊断能力,引导村民患病后及时规范就医。充分发挥村卫生室、诊所的“探头”作用,加大对发热、干咳、咽痛等呼吸道症状患者的监测力度,同时建立与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快速转诊通道,确保发现病例后能够及时将发热病人转运至发热门诊进行筛查治疗。

    (综合河北日报、河北省疾控中心等 编辑/常方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