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冬奥问“冀”】全国唯一保存下来的清代都统衙署今何在?
  • 【冬奥问“冀”】全国唯一保存下来的清代都统衙署今何在?

    时间:2021-11-05 03:1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图为都统署大门前校场。

    察哈尔都统署旧址是位于张家口市明德北街的一处清代都统衙署建筑。1993年公布为河北省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察哈尔都统设置于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肇建于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由第二任都统巴尔品营建。

    图为都统署大堂前二进院。

    整个建筑依据清代一品官衙规制,布局以中路建筑为主,东西两路为辅,占地面积一万余平方米。现存中路建筑南北长162.25米,东西宽44.96米,占地面积约7300平方米。按建筑分布,自然划为四进院落。中轴对称,前朝后寝,威仪庄重,礼制森严。

    图为都统署内宅。

    清代共设置了三处都统署,热河、乌鲁木齐和察哈尔都统署,察哈尔都统署是独一无二的。首先,在当时所有将军、都统中,察哈尔都统所辖官兵最多,共有官兵一万九千余人。其次,在清代所设三个驻防都统中,察哈尔都统设置时间最早。如今,热河和乌鲁木齐都统署已经不复存在了,察哈尔都统署是目前全国唯一保存下来的清代都统衙署建筑。(记者魏雨整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