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知与行|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 知与行|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时间:2021-11-05 07:4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王建强

    ■“十四五”时期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更加需要人才,必须以更大力度加强人才工作,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充分发挥党管人才优势,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培养造就大批创新型人才,将各类优秀人才吸引到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事业中来。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遵循人才发展规律,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体制,坚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新时代人才工作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前不久召开的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部署,大力实施人才强冀战略,全面提升我省人才工作整体水平,加快建设新时代人才强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要切实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必须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十四五”时期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时期,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步伐,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更加需要人才。圆满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大力度加强人才工作,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实践证明,任何国家、区域或地方,任何时候,人才都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人才作为一种战略资源要素,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坚持把人才工作放在全省大局中的突出位置来抓,深入实施科教兴冀战略、人才强冀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党管人才工作得到全面加强,重点领域招才引智取得新的突破,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显著增强,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全省人才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要看到,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爬坡过坎、逆水行舟的关键时期,摆脱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参与产业分工的发展方式,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对人才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只有大力加强人才工作,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的重要作用,才能把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优势,不断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人才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强。从区域竞争的角度看,竞争的最终本质仍然是人才的竞争,能否集聚高素质人才既是区域竞争的焦点,也是决定一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高低、竞争能力强弱的关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谁能赢得人才,谁就能占得先机、拔得头筹。实现我省既定目标且能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走在前列,关键靠人才,希望在人才。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人才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将之作为引领发展之策、突破发展之本、高质量发展之要,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理念,努力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人才发展高地,形成重视人才、关心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的良好氛围,加快建设新时代人才强省,不断推动我省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效。

    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必须充分发挥党管人才优势,培养造就大批创新型人才

    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必须充分发挥党管人才优势,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类人才作用,特别是培养造就大批创新型人才,强化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是人才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党管人才就是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主要是通过定政策、创机制、优环境、强服务,为各类人才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党管人才的实质,是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好地统筹人才工作和其他各方面工作。做好我省人才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全面落实领导包联帮扶措施,切实解决好人才安居、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实际问题,加强对各类人才的思想政治引领,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为广大人才脱颖而出、建功立业营造良好环境,将各类优秀人才吸引到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事业中来。

    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关键是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创新型人才队伍。要把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作为人才强冀战略的重中之重,深入实施各类人才工程,加快培养和聚集一批战略科学家,大力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充分发挥我省国家实验室等重大国家平台育才作用,围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数字经济,以及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在组织产学研协同攻关的同时培养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及青年科技人才。强化政策支持,着重围绕提高创新型人才创新能力、提高创新型人才对我省经济发展的贡献率精准施策,努力形成更多创新型人才汇聚河北的良好局面。

    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必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有效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

    强化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人才支撑,实现人才规模更大、人才层次更高、人才结构更优、人才效率更高、人才活力更足,必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遵循人才发展规律,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体制,坚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构筑人才制度优势、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的战略之举,是增强人才内生动力、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必然要求。要根据实际进一步向用人主体授权、为人才松绑,充分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赋予用人主体编制使用、岗位评聘、职称评定更大自主权,增强用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建立有效的自我约束和外部监督机制,确保下放的权限接得住、用得好。要赋予科技工作者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持续深化科研经费和科研项目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提升科研经费使用效益,确保科研项目取得成效。要着力深化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持续完善人才评价标准,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多元分类评价人才,切实提高人才评价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要构建能够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健全技术入股、股权期权激励、分红奖励等激励政策,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充分调动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用事业感召人才,用良好环境吸引人才,大力支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冀创新创业,让各类人才在推进河北发展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坚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切实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机遇,加快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步伐,积极建设雄安人才特区,不断发展壮大冰雪人才队伍,加快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人才发展高地。要切实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利用我省高校“双一流”建设之机培养大批高素质人才;认真落实《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技能型人才强省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各职业院校比较优势,努力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大军;积极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企业家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要广纳天下英才,积极引进两院院士、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等海内外优秀人才,切实加大人才对外开放力度,不断拓展人才对外交流渠道。要切实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积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充分发挥创新人才、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乡村振兴人才作用,造就一流自立自强人才方阵,努力形成人才聚集效应,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作者系省社科院人力资源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