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热点释疑|天空出现“怪异云朵”是灾害预警?
  • 热点释疑|天空出现“怪异云朵”是灾害预警?

    时间:2021-09-09 05:3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有句古话叫“天有不测风云”,常用来比喻要有不好的事情发生。前不久,天津市的城区上空就出现了一种看起来“不太面善”的云朵。有如滚滚浓烟般的铅灰色厚重云层在天空中迅速翻腾,很多市民都表示从来没见过这样的云彩。“怪异云朵”究竟是如何形成的,真是灾害性天气的预兆吗?记者就此走访了有关专家。

    糙面云是恶劣天气的结束标志

    有公开报道提到,此次引发民众关注的云彩名为糙面云,从字面上来理解,就是表面粗糙的云。它与很多千姿百态的云一样,属于一种自然现象,就像彩虹、雾凇等在合适的气象条件下就可能出现。

    据介绍,糙面云是波状层积云在锋面(两种温度、湿度等物理性质不同的冷、暖气团的交界面,或者叫作过渡带)或强对流天气的作用下,堆积到极限时发生的褶皱,形态多样,是波状层积云进一步发展的极端状况。糙面云的云底有颗粒状的团块,极端粗糙,有强烈扭曲的波状结构,褶皱不规则,形态诡异,加之浓厚、灰暗等特征,呈现出来的样子就容易给人一种恐怖、不适的感觉。

    “糙面云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在特殊的天气形势下,云团快速翻腾滚动,大气中同时存在多个方向的大气波动不规则叠加,导致了云的极度扭曲。”气象专家介绍,由于锋面过境或强对流天气多伴有雷电、大雨、大风等恶劣天气,云体的变化是快速且剧烈的,而糙面云常出现在这种天气的尾梢,往往代表了恶劣天气即将结束。因此,专家表示,它并不是什么灾害性天气的预兆。

    看云识天气有科学依据

    天空中的状况与当时控制当地的天气系统有关,由于高低空气象条件的不同,导致天上的云千姿百态,变化无常。

    古人观天象知天气,是靠日常生活经验观察。如天空的薄云,往往是天气晴朗的象征;那些低而厚密的云层,常常是阴雨风雪的预兆。

    对此,人们也总结了很多看云识天气的气象谚语,如“早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天上钩钩云,地上雨淋淋”“鱼鳞天,不雨风也颠”“早晨棉絮云,午后必雨淋”,等等。

    有专家拿“天上钩钩云,地上雨淋淋”举例,“‘钩钩云’气象上叫作钩卷云,是一种丝缕结构的高云,向上的一头有小钩或小簇,下有较长的拖尾,常分散出现。它一般出现在暖锋面和低压的前面,钩卷云出现,预示锋面或低压即将要移来,天气将要转坏。但是,如果是雨后或冬季出现的钩钩云,则恰恰相反,预示会出现晴天或霜冻。”

    再比如“早晨棉絮云,午后必雨淋”,专家解释,“棉絮云”气象上叫絮状高积云,是类似小块积云的团簇,云团底部比较破碎如棉絮团。它一般是在3000-5000米的高空,潮湿空气层极不稳定的条件下形成的。“棉絮云”的出现表明中层大气很不稳定,如果在夏天的早晨出现,预示午后将有雷雨天气。

    在各类降雨的云系中,强对流的积雨云可以造就更密集的大雨滴。“同一个对流体或者说同一块积雨云的不同位置造成的天气类型和强度是不尽相同的。”专家说,典型的表现如“雹打一条线,风雨一大片”等,各处的风雨强度又是不均匀的。另外“山雨欲来风满楼”很好地形容了风一般比雨先到的特点。

    在没有现代天气预报的年代,利用云的特征等来做天气预报,给民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总结的气象谚语在流传过程中,通过自然淘汰,合理的、好用的也得到了传承。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对于自然界的认识得到提高,部分谚语也有了理论上的支持。“但气象谚语的地方性和季节性明显,适用性有限,用它预知天气比较粗放,精细化程度不高,在时间和空间上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了。”因此,专家表示,最好还是参考当地气象台的天气预报预警,合理安排生产生活,降低气象灾害的风险。(河北日报记者王璐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