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河北广宗人社局多措并举 做好工伤保险基金支付风险防控工作
  • 河北广宗人社局多措并举 做好工伤保险基金支付风险防控工作

    时间:2019-09-18 18:27:59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蕾 李艳丰

    长城网讯(张蕾李艳丰)近年来,广宗县人社局对工伤保险基金支付涉及的参保单位、参保职工和定点医疗机构等环节进行充分调查、实名制核实,主要对工伤保险医疗费用支付、工亡抚恤金待遇支付等风险点,通过完善工伤待遇工作流程、加强工伤保险稽核检查和生存认证等多举措积极探索有效管控手段。

    一是对工伤保险医疗费用管理由事后审核调整为事前、事中和事后全程监管。工伤保险基金中医疗费用支出占较大比重,也是工伤基金支付的重要风险点,广宗县人社局通过建立和完善三项工作制度实现对医疗费用支付风险防控的全程管理:1、建立工伤职工病人受伤治疗3日内备案制度,对工伤认定前的医疗费用开展事前监管。要求参保人因工受伤住院后在3日内向广宗县人社局人社行政部门、经办部门备案进行工伤事故备案。用工单位及时做好工伤认定申报准备工作,并同时对其就诊医治疗过程提前介入实行全程监管,防止工伤医疗费用明显高于同类疾病的非工伤医疗费用的现象发生;2、建立旧工伤复发住院备案制度,加强定点医疗机构现场监管和日常巡查,做好住院医疗费用的事中监管;3、建立回访确认制度,做好事后监管。对发生在异地住院或未现场监管进行申报的医疗费用,在审核时,先进行电话回访,核实其真实性后,再进行支付审核,防止虚假骗保行为发生。

    二是加强对工伤职工住院治疗的专项稽核和日常巡查。今年以来,对工伤职工住院治疗已开展市、县联合稽核、社保基金专项稽核和工伤保险基金支付专项稽核,对县内定点医疗机构、工伤住院职工在医院治疗情况进行核查。

    三是加强工亡抚恤金待遇支付风险管理。通过建立2项制度来加强风险防控,一是建立停止享受抚恤金待遇情形告知备案制度。对所有享受工亡抚恤金待遇人员发放《工亡抚恤金供养人告知书》,对停止发放待遇的政策规定以及申报停止发放流程和违规继续领取待遇所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告知。二是完善生存年检制度,探索建立工亡抚恤金供养人员生存情况电话回访制度(按一定比例抽访),并建立台账动态管理,主动作为以防止违规领取待遇情况发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