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全城热练!滑雪不只在冬天,冰雪运动正在从一季走向四季!
  •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全城热练!滑雪不只在冬天,冰雪运动正在从一季走向四季!

    时间:2019-05-11 22:18:08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长城网5月11日讯(记者 杨亚红 陈学涛)单双板滑雪速降表演、滑雪体验、雪上拔河、雪地毛毛虫趣味游戏……您没看错,和雪沾边的项目不只在冬天,一年四季都可相约!5月11日,石家庄市鹿泉区西部长青冰雪小镇,举办喜迎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暨全城热练迎冬奥·欢乐冰雪健康行系列活动,100多名市民在室内滑雪场感受冰雪魅力,体验冰雪乐趣。

    喜迎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暨全城热练迎冬奥·欢乐冰雪健康行系列活动现场。记者 陈学涛 摄

    石家庄市民王芳第一次走进室内滑雪场,她告诉记者听和参与是决然不同的感受。“我今天太高兴了,带着孩子做游戏还体验了滑雪,感受到了滑雪带来的刺激和快乐,真的是太不一样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我也会带着孩子积极参加冰雪运动,为冬奥助力!”王芳激动地说。

    让许多像王芳一样的市民高兴的不只是体验了滑雪,而是想要滑雪随时都可以。冰雪小镇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室内滑雪场每天能容纳400人左右,今年五一四天小长假,就有近2000人前来滑雪,比去年同期滑雪人数多了一倍。

    郑鸿雁是个双板滑雪爱好者,滑行中她轻巧的身影丝毫看不出已是53岁的年纪。“我接触滑雪有10年的时间了,真正进行滑雪训练有3年的时间。”交谈中,郑鸿雁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一年四季她都来这里滑雪,冬天在室外雪场,天气暖和了就在室内。“现在滑雪场也多了,而且雪场的质量也都很不错。其实这些改变离不开全社会对冰雪运动的大力支持。”王芳说,这几年让她感触深刻的不仅是滑雪场地的提升,参与滑雪的人多了起来,她也正在从最初的“零星小众”成了大众。“滑雪给我的生活带来很多快乐,我也希望滑雪能成为一项全民运动,让更多人爱上冰雪运动。”郑鸿雁说。

    滑雪爱好者在西部长青冰雪小镇室内滑雪场进行滑雪训练。记者 陈学涛 摄

    “以前我们基本上都是靠滑雪爱好者来维持我们的运营,现在全民参与的热情越来越高,再加上政府的惠民体育补贴,花100块钱就能在雪场滑一天,每天都有不少人来滑雪。”西部长青冰雪小镇水上乐园总经理郑旭波对记者说,除了滑雪人数变多以外,请教练教滑雪的人数也多了。“以前没滑过的,基本都会请教练。一个小时150块钱,大人、小孩基本都能学会”。郑旭波说在冰雪小镇每年滑雪教练就有100多人。

    “按照我的路线滑,走起来,拐两下,然后刹住……”苏坤是位专业的滑雪教练,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如今当教练再也不用“看天吃饭”了。“现在不光有冬令营,还有夏令营。即便是夏天,在室内滑雪场依然有不少人来学这项运动。”苏坤告诉记者,开春以来,他并没有“失业”,在西部长青冰雪小镇的室内滑雪场,他给不少冰雪运动爱好者进行滑雪技巧训练。跟着苏坤一起学滑雪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说,“找教练教,一个是避免受伤,还有一个能快速掌握滑雪技巧。学会了,在滑行过程中能更好体验滑雪带来的乐趣,这真的是项很有魅力的运动。”

    滑雪爱好者耿子航。记者 杨亚红 摄

    耿子航今年9岁,是苏坤这一期训练班里年龄最小的成员。“我喜欢滑雪,五一期间报名参加训练,已经训练了5天。”耿子航边整理器械边对记者说。看着他小小的身板,有条不紊的控制滑行节奏,时而还能做出一些花式动作,一点儿也看不出初学者的紧张。“学习滑雪,不但能强身健体,还能锻炼我的毅力,每次滑摔倒了我都会告诉自己要爬起来,一定得坚持。”

    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是助推冰雪运动长期发展的动力。据了解,今年石家庄市将以青少年为主体,组织开展冰雪赛事活动不少于15项,预计参与冰雪活动人数达到230万以上。在广泛开展冰雪活动“六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的基础上,河北省今年将进一步丰富“冰雪进校园”活动,确保全省不低于600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冰雪运动。

    为了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近年来,河北省以政策、资金扶持为驱动,大力推进冰雪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省已建成滑雪场37家,共有雪道272条,总长度186.62千米;建成滑冰场33家,其中室内冰场6家,总面积49.62万平方米。多地域、多种类的场地设施,也为冰雪运动从“一季”走向“四季”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