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肃宁90后女孩 国家博物馆里讲解“改革开放40年”
  • 肃宁90后女孩 国家博物馆里讲解“改革开放40年”

    时间:2018-12-18 14:0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王斯琪在工作中

    通讯员杨进涛、王玉智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李家伟 文/图

    “各位观众,欢迎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12月12日是王斯琪在国家博物馆担任这个大型展览讲解员整整一个月的日子。30天里,数千字的讲解词她一字不错地讲解了无数遍,始终保持干练的精气神儿。

    从镇政府走来的“讲解员”

    今年26岁的王斯琪来自肃宁县万里镇,90名讲解员中,从河北省选拔来的有7人,其他人都是各展馆的专业讲解人员,只有她是镇政府的普通工作人员。

    这个90后女孩一毕业就在万里镇政府工作。在工作之余,她多次担纲文艺汇演的主持人和参观讲解员,虽然没有经过严格的专业培训,但每次活动的主持和讲解任务,她都能出色完成。

    今年8月,“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选拔讲解员。王斯琪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经过单位推荐、层层筛选,王斯琪脱颖而出。8月28日,王斯琪去省会参加面试,“我必须学会克服每一个‘第一次’带来的困难。”王斯琪在心里对自己说。

    考官在得知王斯琪马上就要举办婚礼时,当即问她是否做好了离家赴京的准备。王斯琪坚定地回答:“我已经做好两家人的思想工作,也做好了赴京的准备!”出了考场,王斯琪坦然地对自己说,无论结果如何,自己尽力了、努力了。

    坐在浴缸上背词到天亮

    9月28日,还沉浸在新婚喜悦中的王斯琪接到了入选通知。

    10月8日,王斯琪踏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来到了国家博物馆。

    这次大型展览对讲解员要求极高,对于非专业的王斯琪来讲,面临的压力特别大。在看到数千字的讲解词和厚厚的相关资料时,她甚至怀疑自己是否能够完成任务。

    从那以后王斯琪开始了“魔鬼式”的训练,每天清晨四点半起床,为了不影响室友休息,悄悄来到卫生间坐在浴缸上背词到天亮。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按时完成了背词任务。

    累,但是值得

    拿下了讲解词,下个环节是展厅“走展线”。熟悉展线后紧接着就是模拟讲解,进行推演。最终,经过严格的审查和考评,王斯琪终于拿到了“上岗证”,成为“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讲解员。

    一天、两天,一周、两周……越是节假日参观的人越多。面对热情的观众,王斯琪每天要接待十几轮讲解任务,多的时候一波就有100多人。长时间的站立与行走,让王斯琪感到劳累,但是看到观众在听了她的讲解后对我国40年来的发展变化流露出赞美的目光时,她觉得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家乡人为你自豪

    肃宁县万里镇党委书记张军谈起王斯琪时脸上露出自豪:“王斯琪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严格要求自己,这次能够胜任‘伟大的变革——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的讲解工作,是跟平时的表现分不开的……”

    王斯琪的父母都是普通的村民,更有着最为朴实的心声:“没有国家哪有小家?作为家长,必须支持孩子为国家出力作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