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广海走了, 村里的主心骨没了”
  • “广海走了, 村里的主心骨没了”

    时间:2018-12-13 15:0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村民为王广海默哀

    王广海搀扶老人参加饺子宴/资料图片

    燕赵都市报驻邢台记者 卢玉辉

    12月11日是农历十一月初五,按照惯例,每个月的初五,威县固献乡杏园村都要举行敬老的孝道大餐,这一次也不例外,但是和以往不同的是,村支书王广海不能来了,只有他的黑白照片摆放在会场旁边——5天前,51岁的王广海突发脑溢血去世,用村民们的话说“他这是工作辛苦,累死的。”

    自掏腰包摆饺子宴

    2013年,当了三年村支书的王广海从邻村参观学习回来,决定每月初五在村里摆饺子宴,请60岁以上的老人吃饺子。

    2018年12月11日,杏园村的饺子宴依然忙碌地准备着,志愿者们切冬瓜、剁肉。“以往都是包饺子,今年天冷换成了大锅菜,大伙吃着还热乎点。”村民吕学芝说。

    据吕学芝介绍,杏园村是一个普通的平原农村,没有集体收入,村民主要靠种小麦和棉花为生。“最初的饺子宴的费用都是王广海自己垫,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也不断有人捐款捐物,饺子宴才渐渐坚持下来。”吕学芝告诉记者。

    12月11日的饺子宴,虽然主要是大锅菜,但志愿者特意做了一碗饺子放在王广海的遗像前。“王书记今天又是咱们的敬老饺子宴,可是你已经不在了,乡亲们希望你再吃一碗大伙包的饺子,咱们的孝道大餐一定能坚持下去。”村民王西吴带领大家站在王广海的遗像前,动情地说道。

    突发脑溢血离世

    王广海高中毕业后就担任了村里的计生主任,后来担任村主任,2013年成为村书记。“广海当支书的这几年,村里变化特别大,修通了三条出村路,还建了两个活动广场,我们从贫困村变成了小康村。”王西武说,不管村民因为什么事找到他,广海都会尽力去办。在村民的心里,王广海是一个有事自己扛的人,再多的困难也不向外人说。

    12月5日,起床后的王广海还没有任何症状,不久感觉到头疼,他让邻居王广荣带他去威县医院检查,还说早点去早点回。“走了还没5公里,他就昏迷了,送到医院的时候赶紧安排检查、手术,检查的时候出血已经90多毫升,最终还是没抢救过来。”王西武说,6日上午,王广海就去世了。

    王广海的突然去世,塌了家里的顶梁柱,也少了村里的主心骨。在他去世的当天,村里一个80多岁的老人,不住地念叨:“广海走了,村里的主心骨没了。”

    村民说他是累死的

    下葬的当天,在家的村民都来为他送行,外地打工、做生意的人也赶了回来,“广海去世后,我们去他家收拾东西,桌子上还放着半个馒头、半个火腿肠,这就是他的早饭,常年累月都是这样,钢铁一样的人也受不了呀。”吕学芝说,他的爱人被他“撵”出去打工,两个未成家的孩子刚刚参加工作,家里常年就是他一个人,就在他去世前家里还没有生火。

    “捏一把紫菜,放点盐,用开水一冲,就是一顿饭。”王西武说,在收拾他遗物的时候,家里没发现一分钱,兜里放着的几千块钱是几天前他爱人给他的,用来买梨树苗剩下的,最后用这些钱办理了后事。为了增加村民收入,王广海带领村民成立合作社,流转了150亩土地,今年冬季全部种上了梨树,还没看见梨树结果,他就先走了。

    为了让王广海看着这片梨园长大,村民把王广海埋葬在梨园旁边。

    还有好多事没干完

    12月11日,记者来到王广海家,屋里冷冷的感觉不到一点暖意,两个大纸箱里放着村委会的各种文件和账目,整个家沉浸在哀伤中。

    “广海当支书的这几年,村里变化非常大。村南的路是他掏钱在6米多深的坑里垫土,垫出的一条路。村里还硬化了三条出村的路,亮化了街道,上了十台变压器,打了两眼深井,铺设了覆盖一千多亩地的防渗管道,改变了苦水浇地的历史,小麦和棉花都增产了。”说起王广海干过的事,村民们都能切身体会到。

    记者从乡政府了解到,王广海从任职以来,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杏园村连续四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2015年杏园村被评为敬老模范示范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