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河北在行动】沧州金融“活水”助力民企发展
  •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河北在行动】沧州金融“活水”助力民企发展

    时间:2018-12-08 11:2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中小企业风险缓释基金为民企节省融资成本8000余万元

    沧州金融“活水”助力民企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岚山)发挥金融“活水”作用,沧州市以中小企业风险缓释基金、产业集群提升基金、“银证通”担保基金以及“货易贷”“短贷通”等创新金融产品为依托,有效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截至11月30日,“中小企业风险缓释基金”已累计发放借款23.8亿元,为百余家民营企业节省融资成本8000余万元;“18+7”产业集群(18个重点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和7个重点培育产业集群)各集群产业基金预计今年底也将全部设立完成。

    据介绍,沧州“中小企业风险缓释基金”是经沧州市政府批准于去年11月设立,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新旧贷款交替期间资金周转服务的政府专项资金,具有成本低、手续简便、快捷等优势,首期规模1亿元,基金日利率仅为0.3‰,比民间融资利率低90%,目前已与13家银行合作,进入14家信用合作联社服务体系,实现对沧州县域的全覆盖。基金的建立和运营,有效降低了企业“倒贷”风险和融资成本,切实发挥了财政资金对金融风险主动防控的职能作用。截至11月30日,已累计发放风险缓释基金借款23.8亿元,为118家民营企业缓解了资金风险,并节省融资成本8000余万元。

    “18+7”产业集群是沧州大力推动发展的以县域特色产业为主体、民营企业占绝大部分的传统升级产业集群,根据部署,每个产业集群设立一支产业提升基金。目前,已设立基金或扶持资金的集群达20个,资金规模12.8亿元。其中,基金规模超亿元的4个、5000万元至1亿元的4个、2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3个、2000万元以下的6个。预计今年底,各集群产业基金将全部设立完成。

    从银行申请贷款,对小微企业来说最大的困难是担保品不足。针对这种情况,沧州银行业机构推出的新产品——“货易贷”,把存货当质押品,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缺乏抵押物的问题。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产品全称为“存货质押贷款”,指的是以借款人自身经营或第三方合法拥有的存货质押,办理短期融资的业务。除了“货易贷”,沧州银行业机构还开发了满足短期用款急迫企业的“短贷通”,以及针对性更强的“租贷通”“裘易贷”“棉单贷”等,帮助有关小微企业客户取得了显著经营效益。

    沧州市还成立了与银行共担风险的“银政通”担保基金,重塑企业担保机制,实施全市区域内市县互通式担保,无论担保人单位在市里还是县里,都可以为符合条件的贷款申请人提供担保。这不仅能让企业在更大范围内提供反担保人,而且减轻了各级担保经办机构的工作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全市融资性担保机构已发展至26家,担保资金38.8亿元,担保责任余额65.7亿元,有效解决了民营企业通过担保方式融资的难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