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铸就引才聚智品牌 助力唐山高质量发展
  • 铸就引才聚智品牌 助力唐山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09-15 18:19:37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秋华 金宗明

    第二十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暨第七届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带高级人才洽谈会。邢丁 摄

    长城网唐山讯(王秋华 记者金宗明)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唐山这座英雄的城市,“纳贤”的大幕徐徐开启。9月16日,第二十一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暨第八届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带高级人才洽谈会将在唐山市民服务中心举行,这也是唐山连续21年向海内外各类人才发出郑重邀请。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宏绩。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唐山市人社部门的精心运作下,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已经发展成为唐山市引进人才智力、开展项目合作、交流先进技术、宣传人才政策、展示城市形象等集多类功能于一身的综合型大会,成为唐山乃至华北地区引贤聚智的知名品牌,在推动唐山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借梯登高,打造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国家队

    围绕唐山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求,唐山市人社部门把引进目标“瞄准”以两院院士为主的国家尖端人才,打造适应现代发展趋势的国家级智库,充分发挥两院院士在智力、技术、研发团队等方面具有的不可比拟的优势,不断开展项目攻关、产品研发、科技创新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引导高端人才和创新要素向唐山集聚,为唐山高质量发展借梯登高。

    自第十二届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唐山市在全省首创特邀院士工作站以来,唐山市已先后在开滦集团、唐钢股份有限公司、曹妃甸工业区、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建立30家院士工作站,有101位两院院士以工作站为平台,常年活跃在唐山新能源、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产业研发第一线,开展智力技术合作83项。

    其中,河北华通线缆集团股份与雷清泉院士合作开发的潜油泵线缆,被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定向采购,2017年出口额达6000万美元。曹妃甸区会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在赵法箴院士团队的指导下,选育的“黄海”系列苗种、亲虾供应,带动农户2500户,辐射唐山本地、山东、辽宁、天津等地,为其他企业和农户创效2.2亿元。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士工作站在卢秉恒院士团队的指导下,通过与唐山瑞驰伟业公司合作,制定了激光熔覆增材制造与数控切削减材制造相结合的技术路线,为企业创造了上千万的经济效益。

    精准对接,催生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动能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引擎,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生力军。有识于此,市人社局借助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这一平台,把引进填补产业结构调整空白的智力技术项目,帮助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单位突破技术瓶颈作为着力点,集中发力。

    市人社局每年面向全市征人才智力技术项目需求,在市各大媒体和各高校、科研院所网站上刊发。还派出工作组携技术智力项目需求,有针对性地深入清华、北大、南开等京、津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反复与专家就技术项目对接,并邀请专家教授来唐进行技术指导、对接洽谈。

    大会举办二十年来,共促成200项智力技术项目落户实施,解决技术难题331项,多项填补国内乃至国际技术空白,创造了可观的人才效益与经济效益。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与西南交通大学麦瑞坤教授签约的轨道交通非接触式供电技术研究项目,为非接触供电系统整体设计提供了关键技术保障,实现对现有弓网接触取电模式的革新性进步。唐山拓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杨兆勇博士课题组签约的靶向NK细胞的酵母来源天然小分子免疫调节物的筛选、鉴定及成药性研究项目,进一步增强了唐山生物医药的软实力和产业外延,提升在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唐山晶玉科技与南开大学签约共建的博士后流动科研工作站项目,提高了唐山机电一体化设备生产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创新水平。

    聚焦需求,构筑助推转型升级的人才高地

    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作为人才智力引进的重要平台,在引进高端人才智力方面具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市人社部门顺时而动,围绕唐山产业转型升级,广撒英雄帖,面向海内外大规模引进高端人才智力,着力打造人才高地,以高端人才撬动经济转型升级。

    作为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的“常客”,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坦言,“作为唐车高端技术人才引进的一项重要途径,我们每年都参加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大会不仅层次高、规模大,而且招聘到的研究生质量都很高,对于促进企业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提升有很大帮助,也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届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累计促成2.7万名高层次、高技能紧缺人才落户唐山,其中博士252人、硕士3816人。这些人才在唐山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创新和延伸产业链方面大显身手。其中,引进的吉林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博士李明高,创建了高速列车协同设计、仿真、试验一体化研发平台,使唐车公司产品研发能力跻身一流行列;引进的英国巴斯大学动力传动与控制专业博士王琳,由其现任二十二冶精密锻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完成的20MN多项模锻压机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打破了国际垄断。

    协同发力,铺就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快车道

    作为国内先进生产力的集聚地,京津地区汇聚了世界一流的人才、一流的技术,如何抓住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下活京津冀“一盘棋”呢?

    市人社部门瞄准京津人才智力“富矿”,协同发力,搭建多种合作平台,努力在争抢高端人才智力、把握前沿科技发展、引进高新技术项目等方面抢占先机,使人流、物流、技术流、信息流源源不断汇聚唐山,京津冀人才一体化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为加速与京津人才一体化的融合,在第二十届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上,“唐山市驻北京中关村引才引智工作站”正式成立,在唐山与中关村之间搭建起人才智力、技术项目信息共享的桥梁,对唐山借好用好中关村优势资源,提升人才工作实效,推动协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工作站成立以来,先后举办了“唐山市2018年中关村高层次人才智力引进洽谈会”、“2018年京津冀专家唐山行启动仪式暨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专场活动”、“唐山市科技创新企业走进中科院”等多场活动,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杨亚锋、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研究员赵湛、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李旭春等一批国内知名专家在京或来唐发布前沿科技成果,“机器人随动系统解决方案”、“精密多线切割机床研发”、“农业环境监测传感器研发”等一批企业需求迫切、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的技术项目纷纷落地生根,为唐山加快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彰显魅力,擦亮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的新名片

    自1998年以来,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20届,先后与中国河北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洽谈会、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带高级人才洽谈会多次联办。经过二十年的精心运作,大会在引进人才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引才引智和宣传推介唐山的一张靓丽名片。

    历届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国家人社部和省、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人社部和省、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曾亲自出席大会开幕式,亲临会议指导并会见参会的海内外专家代表。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搜狐网、新浪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燕赵都市报》等百余家主流媒体和平面、网络媒体,均对历届大会作了充分报道,在国内外引起了热烈反响。

    今天的唐山,正在以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向天下英才伸出“橄榄枝”,全力打造最优的人才生态。

    今年4月唐山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凤凰英才”计划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试行)》,聚焦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和“两个率先”目标的人才智力需求,紧紧抓住引进人才、培育人才、服务人才等关键环节,放眼全球、面向全国,“真金白银”招贤纳士,力度之大、含金量之高、举措之实,前所未有。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凤凰英才”计划的引领下,唐山必将迎来百舸争流、英才辈出的生动局面,创新的智慧也必将在冀东大地上竞相迸发、充分涌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