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河北出台玻璃栈道地方标准 带你看看这些高空玻璃栈道
  • 河北出台玻璃栈道地方标准 带你看看这些高空玻璃栈道

    时间:2018-07-23 20:38:29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迪

    导语:玻璃栈道、漂流、水上运动、滑雪滑冰、热气球、高空跳伞、蹦极、攀岩、潜水等充满刺激和挑战的高风险旅游项目近年来越来越受到游客喜爱。对此,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提示指出,高风险旅游项目专业性强、风险程度高,易因天气、环境、设施和操作等因素影响而发生各种安全事故,广大游客要安全为先、量力而行,慎重选择高风险旅游项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参加高风险旅游项目前,要认真了解项目经营者的资质、安全措施及项目的安全要求,不选择存在安全隐患的项目。要仔细阅读项目相关提示,自身身体条件、年龄等不适合项目要求,或管理人员建议不宜参加的,不要参与项目活动。活动期间,要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范,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不擅自行动,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举动。境外出游,慎重选择热气球、深潜、全地形车等高风险旅游项目。

    河北出台玻璃栈道地方标准填补国内空白

    日前,河北省住建厅会同河北省质监局、河北省旅发委、河北省安监局组织编制了《景区人行玻璃悬索桥与玻璃栈道技术标准》,将于8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对景区人行玻璃悬索桥与玻璃栈道建设材料、设计、施工、验收、检测与评定以及运营安全管理等均提出了明确标准规范。

    该标准是国内第一部专门规范景区人行玻璃悬索桥与玻璃栈道建设与管理的地方标准,标志着河北省景区人行玻璃悬索桥与玻璃栈道设计建设管理从此有据可依,将有力推动河北省旅游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遇自然灾害应临时封闭

    根据该标准,玻璃栈道设计应根据使用功能、建设条件、景观等要求,对栈道使用材料、结构体系等进行综合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玻璃悬索桥设计,主跨跨度小于100米或以镀锌钢丝绳为主缆时,主体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为30年;主跨跨度大于等于100米时,主体结构的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

    玻璃悬索桥、玻璃栈道护栏应安全可靠,在危险处应加装防护装置。景区玻璃悬索桥、玻璃栈道的出入口处应设有指示牌,标明道路的通行方向和地点,告知游客通行时应注意的事项。危险处应设有醒目的警示牌。警示牌和指示牌上应包含中文及一种以上的外文翻译。

    玻璃悬索桥和玻璃栈道在遭遇台风、大暴雨、雷电、山洪、泥石流和冰雪等自然灾害时,应临时封闭。灾情结束后,应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检查确认无危险后,方可重新开放。

    >>>安排专人控制人员流量

    玻璃悬索桥和玻璃栈道入口处应设置必要的安检设备,对进入项目的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严禁携带危险物品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

    玻璃悬索桥和玻璃栈道应严格控制进入人数,每平方米人流量不宜超过3人或设计最大人流量。在游客人数超过规定人数时,应安排专人对人员流量进行控制;出口、入口、标识标牌处增派工作人员,并结合游客中心广播进行安全疏导。

    玻璃悬索桥、玻璃栈道应保持洁净,应及时清扫树叶、沙土及影响游客通行的杂物。严禁游客以齐步、跳跃等危险方式通行,管理人员应在线路两端标明危险通行方式并提前告知游客。严禁尖锐物体直接接触玻璃。未经许可,玻璃栈道上严禁自行车、手推车等车辆通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汛期应增加检查频次

    该标准提出,在各主要路口、观景台和游客主要聚集区等区域,应设置全方位视频网络监控系统。随时掌握游客流量和信息,预防和追踪各类事件的发生。

    玻璃悬索桥和玻璃栈道管理人员应加强巡回检查,常规巡查应在每天运营前、运营中和关闭后进行检查;重点巡查一周一次,要督促游客自觉遵守通行的有关规定,确保人员人身财产安全。如遇汛期或冰雪天气,应增加检查频次。

    除经常性检查之外,还要进行定期检测和特殊检测。定期检测周期宜为每年一次,并出具检测报告。特殊检测应采用仪器设备进行检测,并辅以理论计算分析,检测评定应依据国家相关标准和设计要求进行。特殊检测由具有相应资质和能力的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结束后,应写出检测报告,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和措施。

    说起玻璃栈道,

    你是不是第一时间会想到张家界?

    那“漫步云端”的既视感

    真叫人腿软

    们走在玻璃栈道上都是这样的

    溜边儿走~~~

    站不住就蹲着

    蹲着也怕?那就爬过去!

    别人都看不过去了直接拖走

    然而,其实,惊险又好玩的玻璃栈道不止张家界一处。

    咱河北就有很多刺激的玻璃栈道——

    1、狼牙山玻璃观景平台

    狼牙山玻璃观景平台建在保定易县狼牙山棋盘坨峰顶,五勇士纪念塔北侧悬崖上。玻璃栈道下临450米深谷,高耸入云。站在观景平台上,狼牙山景色尽收眼底。

    2、永年玻璃吊桥

    这座吊桥位于邯郸永年朱山石刻文化园,是华北首座220米的玻璃吊桥,连接朱山、娄山。

    3、京娘湖玻璃栈道

    玻璃栈道坐落于邯郸武安京娘湖景区,最高处宋祖峰上云中寺的后方,海拔高度920米全长300多米。

    4、黄金寨玻璃吊桥

    桥面长350余米宽2米,距谷底相对高度约300米,全透明玻璃铺设。

    该景区开车可从石家庄-西柏坡高速(东焦口下)-平山-南甸(镇政府前行150米右转)-黄金路-中山魂旅游风景区。

    5、承德南天仙渡悬空桥

    承德境内第一座跨山玻璃桥,全长近二百余米。

    6、白石山玻璃栈道

    白石山玻璃栈道海拔1900米,全长达95米、宽2米,与张家界天门山(长60米、海拔1430米)、丹东凤凰山(长31米、海拔700多米)的悬空玻璃栈道相比,将位列国内玻璃栈道之首。该栈道位于白石画廊的双雄石至飞云口绝壁栈道1.5公里处。

    热点评论:

    近年来,“无法让游客尖叫的景区不是赚钱的景区”,已经被一些景区视为成功秘籍。受其影响,各地竞相建设玻璃栈道,资料显示,仅三年来,国内仅投入运营的玻璃栈道就多达250余条。现在更是进入了拼难度、高度、惊险程度的“竞赛”期。

    去年春节,安徽芜湖马仁奇峰“绝壁天梯玻璃栈道”,只开放了一个假期后便决定暂停运营、封闭施工,目的是对其创新体验升级,以提高景区的“核心竞争力”。

    照此下去,玻璃栈道,没有最刺激,只有更刺激,数量也会不断攀升,呈现“疯长”的态势。建设在先,标准滞后,“上了车也难补票”的现象,不正常,也必然留下安全隐患。

    险象已开始显现,2015年,云台山玻璃栈道开放运营不久,部分玻璃出现裂纹。同年,河南一景区发生游客从玻璃滑道上坠落事故。2016年,平谷石林峡玻璃观景平台上,有游客不听劝阻用力踩跺平台,工作人员及时疏散周边游人。

    作为一个新生的旅游项目,玻璃栈道建设运营的标准化、安全性,当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建议各地向北京学习,在国家标准出台前,先暂停玻璃栈道建设。同时,应尽快研究制订全国统一的玻璃栈道、玻璃观景平台项目的建设标准,并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以保障游客游览安全。不能再让“双无”的玻璃栈道继续“疯长”。

    (据新华网、河北发布、河北日报、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