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长城评论】烤鸭18元一只,监管各方就没一个发现异常?
  • 【长城评论】烤鸭18元一只,监管各方就没一个发现异常?

    时间:2018-07-23 20:37:03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强

    市场上活鸭二十多元一斤,而合肥市面上的烤鸭价格普遍是20元左右一只,有店家推出的特价香酥鸭甚至“特”到“18元一只”。商户们会做这赔本的买卖吗?低价烤鸭的背后究竟又有怎样的玄机呢?(7月23日新华报业网)

    商家从鸭子做成烤鸭,然后到出售,看起来也没几个步骤,但这过程中要接受的监管却有不少方面,有来自工商的,食药监的,物价的,市场的,可以说涵盖进货、加工、出售等各个环节。那么,面对“烤鸭18元一只”的明显异常,监管各方就没有一个发现?

    消费者出于对监管各方的信任,认为既然有那么多方面在把关,自然就会认为“18元一只”纯属商户的“特价促销”,于是心安理得争着“买相因”。

    不过,作为监管各方呢?对于这样的异常,显然就应多装着几个为什么,比如怎么会这么便宜,商家究竟用的是什么鸭子,低价烤鸭的背后究竟又有怎样的玄机。有关方面可能会振振有词,甚至表现出满脸的不屑,“这还用你来教,正是在鲁班门前舞弄斧子。”不过既然“很专业”,为啥“专业的一面”没有展露出来?

    这次的情况照样是,此等“专业的事”又被媒体记者抢先了。记者带着几个“为什么”,经过一番顺藤摸瓜,终于揭开低价烤鸭背后暗藏的玄机。原来,低价烤鸭取材于价格低廉的冷冻鸭肉,而冷冻鸭则来于养殖户“自己也从来不吃自己所养”的那些药补速成鸭。

    监管各方可以拍着胸脯说,这些线索早被掌握,只是出于其他考虑,还没到正式公布的时候。可是,连养殖户自己都不吃的无毛鸭被加工成烤鸭在市场上大肆销售,监管各方有没有考虑到消费者的健康问题呢?都说食品安全无小事,为了安全起见,叫停无毛鸭、低价烤鸭,并且果断提醒消费者谨慎购买,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

    可能监管各方还会搬出“吃不死人”的理由,就像电影《我不是药神》里抛出的“扑热息痛加点面粉,没药效也吃不死人”。是的,短期是有可能吃不死人,但长期食用呢?更何况吃出病来,吃丢性命,这在现实生活中分明有例可查。

    其实,要消费者相信“18元一只”不会吃死人也不难,前提是监管各方也在带头食用。试问监管各方,对于这种烤鸭你们吃了多少只?

    市场上活鸭二十多元一斤,而烤鸭仅售18元一只,面对这样的异常,怎么看,监管各方再怎么找理由也难以掩盖反应迟钝的事实,实在有负监管重任,特别是广大群众的信任,真是难辞其咎呀。

    监管多出来“走几步”,别再上演“多少个部门管不住一个×”,这些话究竟要我们说多少遍?(李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