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张茂荣:2018中国经济成绩亮眼 福祉提升
  • 张茂荣:2018中国经济成绩亮眼 福祉提升

    时间:2019-02-07 20:00:45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经济同比实际增长6.6%,GDP总量首次超过90万亿元大关。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这一亮眼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它是中国大力推进改革开放的成果,给中国国民带来了实惠,增进了福祉。

    2018年,中国经济继续平稳增长。从主要经济指标看,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际增长6.2%,增速缓中趋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温和上涨2.1%,低于3%的预期;进出口稳中向好,全年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30万亿元,货物贸易规模创历史新高,保持世界第一;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制造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总体来看,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实现了预期目标,按美元计算经济总量达到13.6万亿美元,继续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经济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自2018年年中以来,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断减弱,给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的中国经济带来较大负面影响。面对外部不断增大的下行压力和内部艰巨的稳增长形势,中国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大动力。2018年,中国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三去一降一补”持续显效,有效提升了经济抗压能力,夯实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去产能方面,钢铁、煤炭年度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补短板方面,薄弱环节投资较快增长,2018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农业投资分别大幅增长43.0%和15.4%。中国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营商环境大幅改善。按照世界银行2018年10月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国在190个经济体中排名比上年上升32位,位列第46名,为该报告开始发布以来的最好名次。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以此为新的起点,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从2018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到12月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国领导人在多个国内外重要场合郑重宣布对外开放新举措,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肯定。过去的一年,在金融、汽车等国民经济关键领域,中国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举措持续落地,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比2017年版减少15条,受到国际企业界广泛欢迎,提振了外资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据统计,在全球跨境投资大幅下滑的背景下,2018年中国利用外资1350亿美元,同比增长3%,特别是制造业利用外资大幅增长20%,占比达到30%。今后,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这将为中国经济稳健增长注入新动力。

    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增进了国民福祉。主要表现在:一是就业持续改善。近年来中国失业率基本维持在5%左右,近几个月则低于5%。而据国际劳工组织数据,全球平均失业率约为5.7%,其中发达国家平均失业率约为6.6%,发展中国家约为5.5%。对比来看,中国失业率维持在较低水平,说明近年来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展较好,同时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优势并未丧失,吸纳了大量劳动力。此外,中国就业增长也得益于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二是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国际劳工组织最新报告指出,过去十年来,世界平均工资因中国而上涨。中国年均工资增长率达到8.2%,而这获益于经济的快速增长和服务业的持续扩展。2018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快于人均GDP6.1%的增速。目前,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人口已经超过4亿人。三是居民消费升级提质。2018年,中国居民恩格尔系数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降至28.4%,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服务性消费占比44.2%,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2018年中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民生进一步改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推进“三大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中国将进一步通过市场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释放经济活力,大力发掘内需潜力,充分利用人才红利,从而有效应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并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取得更大成就。(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