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劳木:在国外过7个春节,一辈子难忘
  • 劳木:在国外过7个春节,一辈子难忘

    时间:2019-02-07 20:00:42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算起来,我有7个春节是在国外过的,时间是上世纪70、80和90年代,地点分别为亚洲、非洲和美国。它们各具时代和地域特色,很值得回味。

    在巴基斯坦:随大使慰问中国筑路员工

    1995年春节,我驻巴基斯坦大使接到一项特殊使命:代表国务院慰问帮助巴方修建喀喇昆仑公路的中国员工。使馆各处室都有人参加,组成代表团,我作为记者,也忝列其中,有机会慰问采访这一世界奇迹的创造者,令我兴奋。

    喀喇昆仑公路全长1224公里,在巴基斯坦境内809公里,在中国境内415公里,穿越喀喇昆仑山脉、兴都库什山脉和帕米尔高原,最高处4600米,是世界上最高的跨境公路。除夕前一天,车队从使馆出发,呈爬坡状向北驶去,地势增高,气温降低,傍晚抵达目的地北部小城吉尔吉特时,已是天寒地冻。

    会场设在白雪覆盖的开阔地,慰问团成员都被安排在临时搭建的主席台上。陆大使宣读了国务院的慰问信,高度评价中国员工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台下气氛热烈,不时掌声雷动,来自祖国的关怀令他们心潮激荡。据悉到会者数以千计,但这仅是在巴万名中国筑路大军的一小部分,他们大都来自新疆建设兵团。

    时间有限,在见缝插针的采访中,我听到了许多让人落泪的真实故事:公路沿途地质结构极其复杂,山体滑坡、塌方、落石、雪崩,夺走了数百名中国筑路员工的生命;有些地段机器无法运转,爆破后的碎石只能靠手搬肩扛。布衣不经磨,每人便垫个牛皮护肩,胸前挂张牛皮。当地有位牧羊老人,每逢傍晚看到这支衣衫褴褛、疲惫不堪的收工队伍,都禁不住难过地流泪:"只有中国朋友,才会这样帮助我们。"

    年夜饭分别安排在几个大篷里,我跟陆大使分在一起。宴会主持人简短祝酒辞后便开始敬酒。对大使自然是客气,我便成了主攻对象。我不会喝酒,但在场的人说哪有记者不会喝酒的,便变着法儿轮番上阵,他们之间更是相互灌酒。不顾礼节的热情,感人肺腑的粗鲁,场面热烈甚至有些悲壮。我没法拒绝如此盛情,也端起杯子大口饮酒,实际上随即装作擦嘴吐在毛巾里。事后大使说我“酒量不错”,我如实相告,他夸我做得好,“可不能冷待了他们”。

    多年后,我时常想起那个特殊的春节,怀念那些豪情在天的人。

    在坦桑尼亚:拜年多,年味浓

    在坦桑尼亚过春节特别热闹,年味很浓。最能营造过年氛围的是穿梭般的拜年活动。中国对坦桑的援助项目遍布全国,光在首都就有多个专家组,在众多领域给坦方提供帮助。平时工作忙,没时间走动,春节放假这几天,便成大家互致问候丶倾诉乡情的黄金时间。专家们是中国对非政策的践行者,以辛劳汗水乃至生命,诠释中国对非援助的真诚和有效。他们中不少人是我们文章中的主人公和报道线索的提供者,登门拜年,感谢他们们宝贵的帮助,自然是记者站春节活动最重要的内容。

    过节气氛浓郁的另一个因素是节日活动丰富而有特色。游艺节目就有猜谜、套圈、掰手腕、拉板凳等。优胜者能得到小礼品,诸如黑木雕刻的羚羊、大象、长颈鹿之类。

    要细说一下拉板凳比赛,因为它让我尝到过“孤独求败”的滋味。比赛同拔河相似,只不过是用长木凳取代绳子,不是群体而是两个人交量。双方都将一只手放在木凳的底面,用力将凳子拉过划定的红线即算取胜。三盘定输赢。说来也怪,无论是身强力壮的汉子还是足智多谋之人,无不败在我手下。角力开始,不出5秒,凳子就会从对方手里滑脱。失败者无一例外地要查看我手上是否涂有防滑的东西,其实什么也没有。于是便认定我有特异功能,挑战者络绎不绝,但无不很快落败。轻易取胜,但我什么礼品也不要,只扮演守擂者的角色。

    在美国:每家出俩菜,一桌年夜饭

    上世纪90年代,在华盛顿的中国新闻单位共9家。新华社人多,自成一家。其余被称为“散户”的几家组成一个集体,包括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文汇报、北京日报、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及国际台。这个成员散居的集体很有凝聚力,一起过组织生活,一起搞业余活动,自然也一起吃年夜饭。

    大约离春节还有半个月,就由一个单位牵头,在一张纸上写下各单位的名字,然后按顺序传阅,要求每家写上年夜聚餐时准备提供的两个拿手菜,不许跟别家重样。各单位都很把这当回事,以参赛的劲头精心准备。除夕夜,近20样很有特色的菜肴,摆出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大伙边品尝边互相恭维并不怎么样的烹饪手艺,或者相互打趣,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有些受欢迎的菜被当场授予知识产权,作为下次年夜饭的保留节目。我们家的红烧排骨就获此殊荣,以“潘氏排骨”之名头饮誉多年。此为笑谈。

    大年初一,新华社都要举办联欢活动,欢迎兄弟单位的同仁前往祝兴。有一年我们也去了,在抽奖活动中竟抽得唯一的一等奖:一个上了釉的欧式小房子,这是圣诞节时很受欢迎的礼物。大伙很夸张地表示祝贺,把奖品的寓意阐释为“安居乐业:后半辈子就等着享福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