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沿着丝绸之路 寻找安心城市
  • 沿着丝绸之路 寻找安心城市

    时间:2019-01-26 18:07:55  来源:环球网  作者:梁慕宣

    “沿着丝绸之路 寻找安心城市”,1月24日,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丝绸之路城市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寻找‘安心城市’”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二十几个国家的驻华使节、政界学界商界百余位精英出席了启动式,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为“寻找‘安心城市’”活动揭幕。

    启动仪式上,丝绸之路城市研究院院长刘志勤介绍了寻找“安心城市”的活动缘起。刘志勤表示:丝绸之路有两千余年的历史,“一带一路”的提出丰富了丝绸之路的内涵,该倡议提出五年来,沿线城市间的互联互通越来越密切,但是人们越来越不满足于只有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灯红酒绿,霓虹灯闪的浮华生活,而是越来越追求“宁静”而“安心”的生活状态。“沿着丝绸之路,寻找‘安心城市’”的活动应约而至。中国古代晋宋时的诗人陶渊明的诗中如此描绘“安心”生活:“户庭无尘染,虚室有余闲。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安心”是人们对现实生活的最高追求、对未来前景的最大愿望、对改革开放的最重期许,“安心”更是人们对城市发展的基本要求。寻找“安心城市”活动将围绕“安定、安全、安康、安逸”四个维度,沿着丝绸之路每年寻找出国内、国际两个安心城市,并进行推介。

    寻找“安心城市”活动的协办方万里智库秘书长赵悦表示,万里智库一直致力于做城市研究发展方面学术探讨和政策探讨。为了响应习主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2018年万里智库成功举办了“绿金企业”评比。今年,万里智库将与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联合举办“绿金城市”评比,以推动中国城镇化科学、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奥地利驻华使馆商务参赞马丁·格拉茨表示:奥地利政府和企业一直十分重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给予高度的重视和赞扬。奥地利政府始终支持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和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虽然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但奥地利对华业务始终向上向好,奥地利企业对于中国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会继续加大与中国企业的友好合作。奥地利人口只有700多万,但在人文、环境和社会福利方面均走在世界前列,奥地利的人民生活的安定、安静和安心,相关经验值得中国及丝路沿线城市学习和借鉴。

    启动仪式上,来自四个不同国家不同城市的有关人士介绍了各自所在的城市。斯里兰卡驻华公使莎妮女士介绍了首都科伦坡、坎迪等城市,美丽迷人,自然宁静,人们安居乐业。来自瑞士的费宾先生对家乡琉森的热爱溢于言表,正是因为人与自然之间的亲密关系,琉森也成为瑞士最让人“安心”的城市。来自中国云南丽江的杨文雯重点介绍了丽江如何把近两千年历史的东巴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形成“世上天堂”般的生活:忙碌有序,轻松休闲,亲情友情如浓酒,互助互爱如一家。尼泊尔驻华公参Mr.Ghimire介绍了首都加德满都:古老的文化、现代的生活,人们从容而不喧嚣,生活富足,安心有余。

    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和中国市场协会共同主办的“丝路名品”标识产品推选活动启动仪式也同期举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