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环球网评:习主席“八大行动”开启中非合作新征程
  • 环球网评:习主席“八大行动”开启中非合作新征程

    时间:2018-09-04 18:35:44  来源:环球网  作者:赵建东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习主席在讲话中全面阐述了中国加强对非关系的新政策、新主张,宣布了中国对非务实合作的新行动新举措,提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将重点实施“八大行动”。

    “故交如真金,百炼不回色。”中非关系最大的“义”,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先前习主席提出“五大支柱”“十大合作计划”,已经构建起了中非合作的四梁八柱。数据显示,中非贸易额从2000年的106亿美元提升到2017年的1700亿美元。尤其是近年来中非双方加强产业对接,不少重点投资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在制造业、金融、旅游、航空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新突破。

    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是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2013年,习主席首次出访就到了非洲,提出真实亲诚中非关系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并郑重宣布中国永远做非洲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习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讲话中更是为中非合作擘画了美好未来。

    中国的发展将给非洲带来更多机遇,非洲的发展也将为中国发展增添动力。如何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习主席表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即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贸易便利行动、绿色发展行动、能力建设行动、健康卫生行动、人文交流行动以及和平安全行动,大大推动了中非友谊在真实亲诚的土壤中不断扎根。

    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合作成果。非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是重要参与方。习主席在讲话中明确提出,用好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中非开拓新的合作空间,发掘新的合作潜力,在传统优势领域深耕厚植,在新经济领域加快培育亮点。

    新时代新气象,中非合作插上新的翅膀、开启新的征程。今天拉开帷幕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合作论坛继2006年北京峰会和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团圆,也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峰会不仅发出了中非团结协作的时代强音,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新的贡献。(寰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