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美国更大困境是疫情防控失败
  • 美国更大困境是疫情防控失败

    时间:2021-08-27 23:47:38  来源:  作者:

    在国内政治精英和欧洲盟友的质疑与批评声中,美国总统拜登仍没有推迟美军8月31日撤出阿富汗的最后时限。因为相比阿富汗局势,美国国内的困境更棘手。在全球疫情因德尔塔变异毒株蔓延而再次反弹时,美国成为应对最糟糕的国家。

    外交是内政的延续。尽管从阿富汗撤军的窘境被很多媒体称为是“美国外交大溃败”,但福山等一些美国学者认为,华盛顿面临更大的挑战其实在国内。不仅政治极化依旧,而且疫情也陷入失控状态。8月23日,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经高达26.6万,7日平均值超过15万,日均死亡病例自3月中旬以来首次增至1000人以上,累计死亡人数已经超过63万。有报道说,目前美国的医院不仅因为新冠病人激增病床出现紧张,甚至大批医护人员因为身心俱疲选择了辞职。更让人担忧的是,与此前情况不同,在本轮疫情反弹中,儿童患者在美国新增确诊病例中所占比例正在快速增长,8月中旬的感染病例比6月中旬增长了200%以上。

    最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样的恶化速度是在人们对拜登政府充满期待中发生的。拜登上台之初一改特朗普的行事风格,显示出尊重科学、尊重专业知识和专家的积极态度,让很多人感觉有希望能够让美国摆脱“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恶名,也让美国政治恢复常态。

    显然,人们高估了拜登团队的能力,也低估了美国政治生态困境效应外溢带来的严重性。

    美国本轮疫情反弹具有明显的地域差异。最近的新增确诊病例最多的10个州全在南方,以过去7日十万人中的死亡比例计算,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佛罗里达州排名前三,得克萨斯州第九。以七日平均死亡人数来统计,佛罗里达高达228人,得州为139人,路易斯安那州为56人,密西西比州为33人。在佛罗里达,较年轻人口中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比例较大,有36%的死亡病例发生在65岁以下的人群中。一些死者年仅20岁,没有任何基础疾病。

    南方州为什么会如此严重?因为这些州大部分是共和党控制的红州。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最近几个月成为美国政治明星,因为他在对抗拜登的联邦政府防疫措施方面成为共和党中的“急先锋”。他领导的州政府不再向美国疾控中心(CDC)提供每日疫情汇报。他甚至在7月30日颁布州长令,禁止学校实施口罩强制令,理由是让“家长为他们的孩子和家庭做出最好的选择”。他在最近一次集会上开玩笑说,小孩子们反正不知道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并声称他希望看到孩子们的笑脸不被口罩遮挡。

    德桑蒂斯的决定引起了州内一些学区的强烈不满和批评,因为在一些不要求学生戴口罩的学校已经暴发疫情,学生和教师的感染数疾速上升。一些学区表示拒绝执行州长令,依旧要求学生戴口罩,但是德桑蒂斯以停发州政府经费威胁学校。这就造成了8月中旬以来该州疫情疾速恶化,因为正值美国秋季开学。同样的情况发生在另一个保守派和共和党的票仓得克萨斯州,该州州长阿博特近期也明令禁止民众接种疫苗、师生佩戴口罩。在这些地区,学区只能诉诸法律来保护学生和教师。

    为什么这些共和党州长会采取如此极端危险的做法,甚至不惜用学生的健康和生命来为他们的政治立场做牺牲?因为“口罩政治”早已成为美国的一道风景线,难以轻易去除。自疫情暴发以来,围绕戴口罩和社交距离与隔离等疫情控制措施,美国两党打得不可开交。去年5月1日,数百名武装示威者聚集在美国密歇根州首府兰辛市议会大楼前抗议民主党州长惠特默延长“居家令”的决定,宣称惠特默州长限制了他们的自由,是“法西斯”行为。特朗普甚至公开赞扬这种暴力做法。

    除了取悦分裂的美国民众,另一个更为重要的驱动力来自于特朗普。在1月6日的暴力冲击国会山事件发生后,特朗普在共和党内部的声望一度受挫。但是三四个月后,形势就开始反转,共和党人开始重新聚拢在特朗普周围,否认该事件的暴力性质,希望靠特朗普的影响力在中期选举中获得胜利。很多之前对特朗普持批评态度的共和党人,转而改变立场,取悦特朗普和他背后的支持者。近日,特朗普不顾疫情反弹在亚拉巴马州搞万人集会,就得到了共和党的大力支持。

    而在这些共和党人中,一些年轻精英表现得尤为激进。德桑蒂斯是其中较为显眼但绝非最激进的一个。事实上他因为此前曾鼓励民众打疫苗而被特朗普的亲信斥为“出卖特朗普”。难怪他现在出台很多反对防疫措施的政策,以表明对特朗普的忠心。

    就像过去一周发生在阿富汗的撤离溃败一样,拜登团队在控制疫情方面的能力也明显让人失望。仔细回顾过去几个月的防疫措施,拜登团队似乎完全相信,只要接种疫苗就万事大吉,但其实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以及适当的隔离是不可或缺的措施。因此,在过去几个月当中,为了加快恢复经济,美国政府在疫情还未得到完全控制的情况下就放开了管制措施,公共场所几乎看不到戴口罩的,旅行、聚集的活动也是毫不避讳,即便目前疫情出现反复,政府出台的“强制政策”也只是小范围和建议性质的,更多还是鼓励接种疫苗。

    “政治优先”并非只是共和党的考虑,出于明年中期选举的需要,拜登政府对于一些共和党州长的抵制行为并未采取强硬措施,也不愿因为疫情扩散而对中间选民群体进行严格的防疫措施要求。不难看出,自8月中旬以来,无论是应对阿富汗形势还是处理国内疫情反弹,拜登团队的内在缺陷已经暴露无遗,执政能力面临严重挑战。这样一个团队难以管控一个陷入极度分裂的美国社会,更无力让美国避免新一轮人为的灾难。(寿慧生,作者是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