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评论 > 吴正龙:美国“印太战略”能走多远?
  • 吴正龙:美国“印太战略”能走多远?

    时间:2018-07-20 22:39:55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上月,美国防长马蒂斯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以下简称“香会”)上以美国政府的名义,全面阐述了美国“印太战略”。特朗普总统入主白宫后,政府高层从鼓吹以“印太”取代“亚太”,到提出“一个自由与开放”的“印太愿景”,到发表《国家安全战略》阐述当前印太地区不同“世界秩序之间的地缘竞争”,马蒂斯演讲标志美国“印太战略”正式落地。

    美国“印太战略”包涵四个方面内容:加大海上安全;强化与盟友和伙伴国的军事合作;加强法治、公民社会和透明治理;提倡市场引领的经济发展。美国推行“印太战略”的目标,是要在该地区采取政治、经济、军事等综合手段,遏制中国的崛起,削弱中国影响力,以巩固美国的霸主地位。从根本上来说,美国“印太战略”与“亚太再平衡”一脉相承,前者是后者的延续和升级,企图在更大的范围内遏制和堵截中国发展的势头。

    人们不禁要问美国“印太战略”能走多远,是否会达到预定的目标?仔细审视美国的“印太战略”不难发现,设想很美好,但现实很无情,前行的路上障碍重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